字體大小:

正確認識帶狀疱疹 及時治療減少併發症

25歲的張先生在最近三天發現在左眼周圍及左側額頭有疼痛的感覺,而後出現紅色疹子,並在疹子上方出現群聚的水疱,有些水疱化膿形成膿泡,因疼痛及皮膚水疱問題而至皮膚科門診就診。皮膚科醫師診斷為帶狀疱疹,並轉介至眼科檢查,並無眼部的併發症,張先生經抗病毒藥物治療後,水疱乾掉及結痂,但仍有帶狀疱疹癒後神經痛的問題,持續接受神經痛治療。

帶狀疱疹,在皮膚上表現為呈現帶狀的水泡和疹子,像蛇一般,所以俗稱皮蛇。帶狀疱疹的成因,是水痘病毒的復發。兒童時期感染的水痘疱疹病毒會潛伏在神經節內,一旦這些病毒被活化,復發的病毒便由神經節沿神經跑出來,而由這條神經所支配的皮膚紅腫起水疱,而神經發炎受傷導致疱疹後神經疼痛的問題。病患免疫力的降低通常導致潛伏病毒活化,一般而言,帶狀疱疹通常一生只長一次。但在免疫力低下、年紀大的人群中,再次發生的機會很高。而在免疫力很差的病人,帶狀疱疹的病灶可能會分佈全身各處,不限於某個神經分佈部位,此類患者應該儘早給予抗病毒藥物治療。


帶狀疱疹可以發生在任何身體部位,一開始通常是在受帶狀疱疹病毒所影響的神經所及範圍會有抽痛症狀,在該神經分佈區域慢慢長出疹子,而在疹子上出現水疱,水疱有可能會化膿形成膿泡,水疱乾掉或破掉,之後結痂,而在病灶處留下色素沉殿的斑塊。長在眼睛附近的帶狀疱疹要特別小心,因為容易眼部併發症,患者應再至眼科檢查。
帶狀疱疹的併發症包括帶狀疱疹癒後神經痛、繼發性細菌感染、眼部併發症、神經的併發症如肌肉無力等,若患處位於生殖器官附近,可能發生小便解不出來、便秘或大小便失禁的情形。

帶狀疱疹的治療包括在急性期和慢性併發症的治療,為了研究帶狀疱疹相關之流行病學特徵與醫療支出,台北榮總皮膚部研究團隊從國家衛生研究院所提供的全民健保資料庫中,以回溯的方式,自2000至2006年,隨機選取一百萬人,進行流行病學特徵與相關醫療費用的分析。在此研究中,自2000至2006年,共34280位病患診斷為帶狀疱疹。全人口的發生率為4.89/1000人年。而在帶狀疱疹皮疹出現三個月後,共有2944位(8.6%)病患罹患疱疹後神經痛,發生率為0.42/1000人年。在老年族群、糖尿病患者及免疫低下的患者,較一般人有較高的帶狀疱疹發生率,也較易罹患疱疹後神經痛等後遺症。因帶狀疱疹而住院的比率為16.1/100,000人年。平均每人每次住院費用為51,447元,而接受門診治療每人醫療費用支出為2,239元。未來需要研究關於帶狀疱疹疫苗之預防成本效益分析,期能減少國人因帶狀疱疹之醫療支出。

希藉此次記者會,提醒免疫力低下的民眾,當發現有帶狀疱疹時,應盡速至醫院診治,可減少併發症的發生,並減少健保資源的浪費。
本文作者:台北榮總皮膚部 王文正科主任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