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大隻雞慢啼要注意,兒童可能是發展遲緩

你家1-2歲的孩子已經會和人玩躲貓貓而且可以感受到玩躲貓貓的樂趣了嗎?2歲的宣宣時常只顧著玩自己的東西,大人反覆的叫喚名字她都不理會,甚至沒有抬頭看你,與人無持續性的目光接觸,只會發出嗯嗯啊啊的喉音,無法學習小狗小貓的叫聲或汽車火車的鳴聲,媽媽帶她至草屯療養院檢查才知道,自己的寶貝不是大隻雞慢啼而是發展遲緩,草屯療養院許維堅醫師建議,細心的家長應儘早尋求相關的專業評估與協助,以便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對孩子的未來發展才有明顯的助益。

許維堅醫師表示,發展遲緩兒的高危險族群,包括先天性異常、孕程及產程過程發生問題、腦部疾病或家族環境等因素所影響的兒童,就醫評估時除了身體疾病以及小兒神經學的檢查外,還需加上兒童的發展評估,這些項目包括粗大動作、精細動作、溝通表達、概念理解、環境理解、身邊處理、人際社會、一般發展等八大面向,因為這些項目對兒童發展的各個層面都是環環相扣、交互影響的。

早發現早治療!3歲前為發展遲緩兒學習的黃金時期,草屯療養院兒童日間病房賴巧護理師表示,發展遲緩兒若能接受早期療育,學習上的進步空間愈大,家長越能見到孩子明顯的進步,常見的早期療育項目,有認知能力訓練,語言治療,感覺統合治療,遊戲治療、生活自理能力訓練…等。發展遲緩兒在學習上難有舉一反三的能力,所以孩子的治療需要家長耐心和長期的陪伴,家長艱辛的心路歷程也需要有相關專業人員的支持, 許維堅醫師建議,家有發展遲緩兒的家長每隔3-6月重新評估發展遲緩兒的發展情況,唯有透過與醫療團隊的密切合作,一步一步地改善發展遲緩兒的身心發展問題,才能使他們快樂的長大,能夠自食其力並對社會作出有利的貢獻。
本文作者:草屯療養院 許維堅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