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淺談頭頸部腫瘤病患常見問題

頭頸部腫瘤係指發生在鼻、口腔、口咽、下咽、喉、唾液腺等部位的癌症,其中口腔癌居男性十大癌症死因的第四位,且為25 至44 歲青壯年致命癌症的第一位,主要原因係國人有抽煙、喝酒、嚼檳榔之嗜好。目前治療是以多科整合式治療,除鼻咽癌外,手術切除是治療的首選,再合併以化學、放射線性治療為輔。但對於大多數接受化學或放射線性治療病患,常會有不同程度的副作用發生,自民國91 年7 月本院開始舉辦「頭頸部腫瘤病友聯誼會」,與會病患提出生活上的症狀困擾,在此將醫療團隊建議提供大家參考:

(一)口乾
可多喝水,小口小口、多次慢慢吞下( 或常漱口),以促進口腔咽喉滋潤; 嚼無糖口香糖、酸梅或維他命C 含錠則是另種選擇。口腔黏膜完整無破損時,可多吃富含維他命C的水果,如檸檬水、葡萄柚汁等刺激唾液腺分泌口水,減輕口腔太乾帶來的不適。藥物或人工唾液的效果因人而異,可嘗試看看。

食物準備方面,應避免刺激性如太辣、太鹹或含酒精性食物,且不要太乾。食材則可選擇魚肉或豆、奶類製品等,切成小塊或用果汁機打碎,亦可用芶芡或作成肉泥、果泥、肉凍、果凍等方式,若準備困難時,進食前應先準備一杯水或飲料,以防食物卡在喉嚨造成意外。

(二)張口困難
每日需做「張口練習」,剛開始可使用數個壓舌板綁在一起,將後牙作慢慢撐開動作,壓舌板高度則可視舒適情況而定,每天增加一支壓舌板,慢慢漸進式練習。張口運動可能造成疼痛,做之前先局部熱敷或吃止痛藥,可減輕不適。

此外,張口困難也帶來牙齒保健上的難題,只要進食就該餐後清潔牙齒,避免細菌孳生,建議前端牙齒可使用牙縫刷來協助清潔,而後牙區的部份可用沖牙機幫忙清洗,最後再使用漱口水漱口。

(三)頸部僵硬
做完放射線治療後易因循環較差導致頸部僵硬情形,如果放射線治療已完成,皮膚局部沒有任何紅腫,可局部熱敷或用蓮蓬頭沖洗方式,幫助血液循環、肌肉放鬆,再做頸部運動。頸部運動包含頸部上、下、左、右擺動,每日每種運動需作100 次。

(四)牙齒保健
一般而言,放射線治療前應先至口腔外科檢查,應拔牙或做牙套保護者,先確實完成後再進行放射線治療,放射線治療後則以清潔保養為主,如有問題則由專業人員謹慎評估。但無論如何好好清潔牙齒才是最根本的解決方法。

(五)疲憊
產生疲憊的原因可能與腫瘤、化學或放射線治療( 免疫功能缺陷)、睡眠品質不佳、營養不良、心理因素、家庭因素⋯⋯等有關,建議白天可安排適度的活動與休息,晚上喝水應盡量小口、多次慢慢吞下,減少因喝過多的水,增加下床如廁次數而降低睡眠品質,此外,許多研究指出精油按摩法等方式可有效改善情緒狀態及焦慮。

預防勝於治療,對於已知易致癌的因子,如抽煙、喝酒、嚼檳榔儘量減少接觸機會,將能降低癌症發生的可能性,而頭頸部腫瘤病患罹癌後除面臨生理的不適,還有顏面外觀上的改變,如何努力走進人群被社會接受,提升自我價值將是病患更大之挑戰。
本文作者:國泰綜合醫院23病房護理長/林佳芬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