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銀髮族營養需求

1994年,台灣老年人口跨越了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WHO)所定義「老化國家(aging country)」7% 的門檻;2002年底,我國65歲以上老年人口則已經超過總人口比率的8.9%(190萬人左右);預估2020年時,台灣老年人口將高達14%,成為「老人國家(aged country)」,至2036年台灣老人占人口比率更將高達21%以上。平均每4~5人,就有一位老年人,於是社會上有形無形的生活與健康照護負擔將變的相當沉重。因此,世界衛生組織開始呼籲各國應致力於國民的身心健康照顧,期盼能夠達到「健康的老化」的目標。

根據台灣第一次(82-85年)與第二次(86-91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與變遷調查資料,我國老年人營養素缺乏率較低的,例如維生素E、B6、葉酸等,缺乏率已經達到10-20%,而維生素B1、B2的缺乏率更高達20-30%。

仔細分析銀髮族的飲食問題,主要有咀嚼問題(假牙)、吞嚥問題、味覺改變、消化變差、水分不足、便秘及腹瀉等。在飲食上,應該採取少量多餐的方式,考慮補充點心,並且要切細或煮的較軟。

在食物的選擇上,要在控制熱量的條件下,設法從各種肉類,魚,蛋,黃豆製品與核果類獲得足夠的優質蛋白質,除非血中膽固醇濃度已經過高,否則不需過度擔心膽固醇的攝取,以免因為不敢吃動物性肉類而造成營養不良,也應注意鹽分的攝取,以利於血壓的控制。

對於便秘、腹瀉等腸胃道問題,則應該注意水分補充、加強補充膳食纖維,包括五穀根莖類食物、新鮮蔬果等,也可以選用含有寡糖、益生菌的食品,例如優酪乳,來改善腸胃道功能。

對於糖尿病、心臟病、高血壓、高血脂、腎臟病、痛風、慢性肝炎、氣喘、慢性阻塞性肺疾病、骨質疏鬆症、尿道感染等,千萬不要忌諱就醫,應該在有不適症狀的初期即尋求醫療的協助,配合藥物與飲食的調整,才能獲得健康,擁有充滿活力的暮年生活。

本文作者:馬偕紀念醫院臺北院區營養課長 趙強 營養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