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種子寶寶帶您了解骨質疏鬆症的預防與保健

一盎司的預防,勝過一磅的治療
這句話用在骨質疏鬆症最適合不過了!那針對不同的年齡層,需要注意哪些預防保健呢?走!大家隨者種子寶寶一同採訪醫師叔叔吧!

『鈣』好的營養補充方式
醫師:先談談營養補充這方面。一談到骨質疏鬆大家都想到要補充鈣!其實應依年齡逐步調整每日鈣質的攝取量,三十歲以前建議每日鈣質的攝取量約1000至1500毫克之間;三十歲以後建議應提高到1500毫克以上。對於四十五歲以上的民眾,因為荷爾蒙分泌降低,骨質流失的速度加劇,為骨質疏鬆症的高危險群或已被醫師確診為此症的民眾,應在醫師的專業諮詢下,了解是否需要服用具有抑制蝕骨細胞融骨作用的處方藥,千萬不可自行買藥或相信無醫學佐證的偏方。

種子寶寶:我知道攝取鈣質是很重要的呀!可是要怎麼吃才是正確且能有效吸收呢?

醫師:好問題!考量到胃腸不好的民眾,建議攝取鈣片或其他營養品的最佳時機為飯後,將鈣片咀嚼成細小粉末,能提升吸收的效率;若再伴隨維生素D的獲得,可增加小腸對鈣的吸收,且維生素D能增強神經肌肉的功能,減少跌倒、骨折的發生。

早睡早起身體好•規律運動免煩惱
種子寶寶:為了學校的課業,每天我都讀到十一點多,這樣的作息對預防骨質疏鬆症有影響嗎?

醫師:當然有阿!寶寶不是期待有一天能長得像大樹一樣高嗎?那麼就要早睡早起,因為生長激素於晚間九點至凌晨六點期間的深度睡眠中分泌的最多,對生長發育與骨質的保護有很大的幫助!

種子寶寶:那~我平時都會跟小百合妹妹去投籃球、至附近的夜市壓壓馬路,這些對於骨質疏鬆症的預防有幫助嗎?還有其他的運動選擇嗎?

醫師:寶寶不錯喔!那些運動不僅能增加心肺功能、修飾體態,適當的運動,對於骨質疏鬆症的預防也有幫助喲!爬山、騎自行車也是不錯的選擇;但隨著年齡的增長,頻繁的陸上重力運動對膝蓋而言是個負擔與傷害,建議可採行水中的重力運動,如:水中彼拉提斯、瑜珈等較為合適。

謠言止於智者
種子寶寶:前天松樹阿姨帶一瓶xx力來探視媽媽,她說xx力對骨頭的療效好得不得了!這是真的嗎?

醫師:xx力的成分是葡萄糖胺,主要是用來改善退化性關節炎的關節疼痛,功用不同故對骨質增加沒有效果,當然也就不能拿來治療骨質疏鬆症啦!

種子寶寶:我聽說女性是罹患骨質疏鬆症的高危險群,難道男性就不會得此症嗎?

醫師:這是不對的觀念喔!男性仍會因為年紀增長、抽菸及喝酒等原因發生骨質疏鬆症。據統計,國內男性因骨質疏鬆症引起的髖骨骨折一年後的死亡率高達22%,高於女性的15%,甚至比中風、心肌梗塞都還要嚴重。

種子寶寶:醫師謝謝您~我要聽您的話,相信寶寶成為神木的那一天,也不怕骨鬆的威脅了!

『X光雙能量吸收儀』能精準檢測骨質密度,預防骨質疏鬆十月慶祝重陽節推出『敬老尊賢專案』
祝所有銀髮族『老當益壯』!
本文作者:壢新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