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口臭

病例一:王小姐28歲,母親陪同來診,主訴常口臭困擾生活,詢問過去病史及理學檢查,無異常;沒有蛀牙,沒有鼻病,曾至捐血中心捐血,肝機能也正常。建議胃鏡檢查或胃幽門桿菌檢測。結果為胃幽門桿菌引起的胃炎,經治療後,口臭就消失了。

病例二:林先生,46歲,太太陪同,主訴上腹部不舒服,最近口臭加劇,林先生常抽煙,曾有消化性潰瘍病史,胃鏡檢查後,的確有十二指腸潰瘍併胃幽門菌感染,經治療後,症狀消失。

近年來,胃幽門桿菌的發現及致病機轉的了解,是造成口臭的主因,但有九成以上的治療效果。口臭,英文“Bad Breath”─不好的呼吸味道,在自己和他人談話中,或近距離的呼吸中,所聞到令人不舒服的味道均可稱之。從青春期的成長、交友、求偶至求職,甚至結婚後的家庭生活,常為人際關係中的困擾。“口臭”在醫學上成因複雜,生理上(從口、鼻、呼吸道至前述消化道疾病)及心理上(生活壓力、失眠、焦慮、自律神經失調)均有關係,甚至有些是特定的食物、飲食不均衡引起的。

探討口臭原因如下,從中尋求解決之道方可根治:

1.食物及其代謝後產物所含特異味道─常吃蔥、蒜等辛辣刺激食物及高蛋白質食物。

2.煙癮及酗酒者。

3.從鼻道來─如過敏性鼻炎致鼻塞常用口呼吸者、鼻竇炎、鼻涕倒流或鼻蓄膿者。

4.口腔本身的異味:不常刷牙、口腔衛生不良者、易口乾舌躁體質者(常見於自律神經失調、易不安焦慮者、常口腔潰瘍者、甚至部份停經後婦女),或長期鼻胃管灌食致口腔、舌頭長期不活動者。

5.牙科方面的疾病:蛀牙未治療、假牙不適當、牙齦發炎,尤其是牙周病更易口臭。

6.營養失調、食物不均衡者,如貧血、維他命,尤其是維他命B群缺乏者。

7.服用藥物本身的味道:如口服大量維他命B群、某些精神科用藥及抗生素致口腔異味。

8.疾病所致,尤其是呼吸道及消化系統(胃腸肝膽)引起,如肺炎,尤其是化膿性肺炎、胃幽門桿菌引起的胃炎、或胃、十二指腸潰瘍、胃腸病變或蠕動異常致食物滯積在胃內時間過長,甚至肝功能長期不正常者。

9.疾病的末期或嚴重併發症,如肝衰竭、尿毒症的“屍鼠臭味”及糖尿病酸中毒的“果酸味”等,其他在口、鼻部、上消化道及呼吸道的癌症等等。

10.心理疾病所引起的,自律神經失調致焦慮、失眠或某些精神病。
當然還有一些罕見的疾病致口臭或找不出原因者。但臨床上常建議有這些困擾者,注意自己的飲食種類,求其均衡,調整生活型態,耳鼻喉、口腔牙齒的檢查及胃腸科領域上“胃幽門桿菌”的檢測及治療,大部分的“口臭”困擾者均可獲得改善。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