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施以低溫治療 搶救腦部細胞

增加腦部功能和意識恢復機會,改善病人預後緊急醫療除了搶救患者寶貴的性命,更期望提高患者預後,將損傷降到最低,包括雙和醫院等大型醫院將低溫治療用於急重症患者,希望提供急重症患者更好的治療,搶救生命,並改善日後的生活品質。

院外心跳停止的病人即使經過急救,搶救回來心跳與血壓,但病人卻常因自身的疾病,或是休克時造成腦部與其他器官的傷害,使得病人能幸運存活下來出院者少之又少,就算得以出院者,也只有極少數可以保有意識與自理生活的能力。

最新的高級心肺救命術建議,病人急救回來時,施以低溫治療,有助於改善病人的預後,並增加腦部功能和意識恢復的機會。

依2002年澳洲墨爾本指標性的研究顯示,施以低溫治療組與對照組相比,出院時接受低溫治療的病人,擁有意識與生活自理能力的機會是對照組的兩倍之多。
此外,追蹤病人6個月發現,施以低溫治療者,死亡率的下降與病患生活自理的能力都較對照組來得好。
目前低溫治療機器,有體內與體外降溫兩種機型,皆由機器自動偵測中央體溫,回饋體溫調節,較傳統降溫方式更穩定,也更有效率。

低溫治療用於新生兒窒息已行之有年,包括雙和醫院等大型醫院,更將此治療推廣於急重症的病人,搶救生命,也提高預後。
本文作者:雙和醫院心臟內科 賴志泓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