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中樞性昡暈 危險性高

什麼是昡暈?

「昡暈」是老年人常見的問題之一,它不是一種特定的疾病,而是多種不同疾病所共有的一種症狀,主要是指處於靜止狀態,身體會感覺搖晃,亦即周遭景物在施轉、搖擺或跳動。昡暈可說是一種「感覺在動的頭昏」,主要是「平衡功能出狀況」時所發生的現象。而人體的平衡,主要是靠視覺、本體位覺和內耳前庭等三個感覺系統來維持。

昡暈有哪些症狀?

不少人因昡暈而深感苦惱,尤其在變換姿勢或轉動頭頸時,更加明顯。其中有些人還會合併有頭痛、耳鳴、視力減退、記憶力減低、行走不穩、顏面或四肢發麻的現象。通常昡暈的症狀並不會導致嚴重的不良後果,但對於老年人來說,突然發生天施地轉的情形,是一項很可怕的經驗,常常會以為是中風要發作。昡暈引起的心理及生理壓力,不僅會帶來沉重的精神負擔,甚至會造成跌倒意外因為導致傷殘或死亡。所以,感覺到昡暈時,務必要馬上找個地方坐下休息,以免發生意外。

發生昡暈症的原因有哪些?

昡暈症的發生原因非常複雜,主要區分為兩大類:「末梢性昡暈」和「中樞性昡暈」。一般而言,「末梢性昡暈」比較沒有危險,大都會自然緩解;但「中樞性昡暈」則危險性高,不易自然緩解。

*末梢性昡暈
下列幾種疾病,容易引起末梢性昡暈:
.中耳炎、內耳出血、前庭神經炎等。
.伴隨著耳鳴和重聽的梅尼爾氏病。
.忽然聽不見的突發性失聰。
.因頭部位置變動(包括轉動、仰高、俯低等任何頭部位置變動)而產生昡暈的良性陣發性頭位昡暈症。
.耳朵的帶狀疱疹。
.從內耳到聽覺神經的腫瘤。
.治療結核藥物的副作用。
以上疾病,除了前庭神經炎之外,多半都會合併有耳鳴或重聽。

*中樞性昡暈
中樞性昡暈的形成原因,則包括了以下疾病:
.腦循環障礙。
.椎底動脈循環不全。
.腦幹血管病變(如出血和梗塞,均會引起昡暈)
.小腦病變(包括腫瘤、出血和梗塞。臨床上以出血和梗塞較常出現昡暈、頭痛和嘔吐,而腫瘤則較少出現昡暈)。
.癲癇、頭部外傷、腦炎、腦脊髓膜炎等腦感染症也會引發昡暈。

*其他原因引起的昡暈
還有一類非屬前庭性的昡暈,是由其他疾病引起:
.高血壓、低血壓、貧血、體位性調節障礙、心律不整、末梢性循障礙、更年期障礙、自律神經失調、創傷引起的頸椎障礙、精神不安、複視的眼肌痲痺或是心理因素,甚至如暈車、暈船或宿醉也都會發生。
.引起老人家昡暈發作,大多數是由於「腦動脈血流供應不足」。尤其是患有心血管疾病的人常常也有腦血管病變,促使腦部血流不暢,血液供給減少。腦細胞對血氧變化十分敏感,在這種由於動脈供血不足而缺氧的情況下,很容易引起腦功能障礙,從而發生昡暈症狀。
.「頸椎病變」,因轉頭運動壓迫椎底動脈,產生昡暈。
另外,姿態性低血壓、藥物副作用等也是主因,由內耳平衡器官失調導致的昡暈則較為少見。

昡暈時如何處置?

昡暈發作時,盡可能「臥床休息」,不要走動。下床則採漸進式起身,先坐於床緣等候不暈才可站起;行起時,注意腳步不要跌倒。

如何預防昡暈發作?

昡暈有不少是因為緊張或精神方面的因素所引發,常精神緊張時會使情況惡化,所以,為防止昡暈的出現或再發,避免身心緊張是很重要的。而低血壓或高血壓、貧血等循環系統的異常所引起的昡暈,可以針對飲食、運動多加注意,生活作息要有規律。
本文作者:澄清復健醫院 老人醫學科 蕭德武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