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焦慮的替身媽咪

每當考季來臨,我們第一個直覺反應都是考生的應考壓力也逐漸來臨。其實往往有壓力的不只考生,家長也面臨到不小的壓力。張小姐是一個家庭主婦,今年女兒即將參加國中基測,看到考試日期越來越近,女兒卻整天漫不經心的維持慘不忍睹的成績。張小姐不禁越來越擔心,擔心孩子將來變得跟過去也不讀書的自己一樣,過著辛苦的生活,張小姐開始整天緊盯女兒讀書,甚至陪女兒一起讀書,幫女兒解題目,再把畫好、整理後的重點交給女兒熟讀,儼然變成準備考基測的替身媽咪。這樣的應考焦慮還沒出現在準備考試的女兒身上,卻反而出現在家長身上,張小姐開始出現入睡困難、淺眠、缺乏耐心、易怒,也增加了家庭衝突的頻率。

許多家長都有類似的現象,覺得孩子像是自己的延伸,孩子表現得好不好似乎就等於自己表現得如何。有些擁有不錯成就的家長,會覺得自己表現好,孩子表現也不能差,希望孩子能延續自己的榮耀。張小姐因為上述的情緒及睡眠困擾而前來門診治療,在心理治療的探索中,張小姐發現之所以這麼擔心女兒的基測表現,其實源自於對自己成就的不如意,期待孩子的好表現能彌補過去自己不夠努力的遺憾,擔心女兒成為第二個自己所不滿意的自己,這樣的焦慮讓原本就容易緊張的張小姐產生過度的投入與擔心,破壞了原本自律神經的平衡而影響睡眠。經過一段時間的心理治療後,張小姐除了學會用一些放鬆技巧處理緊張的心情,在意識到自己過度涉入女兒的基測考試的原因後,情緒的起伏也獲得改善。

考試壓力未必只出現在考生身上,考生及家長都別忘了適時放鬆心情。面對即將來臨的重要考試,考生家長除了注意考試壓力對孩子的影響,也別忘了關心自己。想想我們是不是把過多對自身的期待放到孩子身上,否則,壓力加上壓力,累了自己的身心,損害親子關係,賠了夫人又折兵。
本文作者:台中醫院 臨床心理師 涂冠宇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