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不讓問題主宰我的人生舞台∼淺談優勢觀點

台灣的環境近年來越來越不穩定與變化多端,相信對當下的我們造成不少的衝擊,而這些衝擊除了對社會造成負面的影響,也包括對個人生理與心理的影響。去年在輔大的一場研討會中,聽到宋麗玉教授的「優勢觀點」與「復元力」演講,讓我深深的感動、鑽研並已在7月舉辦研討會,為的都是希望更多人知道、並讓這個觀點能活化在日常生活中,幫助我們因應多變的環境。
優勢觀點與復元力簡介
  
優勢觀點於1997年由Saleebey提出,本觀點假設此為個人與社區具備的技巧與資源,並且是可以進一步發展並增進其功能。傳統心理學偏重於負向、病理的角度或是危險因子的探討來瞭解人的心理活動,隨著正向心理學興起,復元力成為近代正向心理學領域中頗受重視的議題。復元力著重在「保護因子」的概念,其主要作用是使個體能調節或緩和暴露在危險因子中的影響、降低問題行為的發生率或增加成功的適應結果。

Sullivan(1998)強調優勢觀點是以另一種方式來看待人群,不視個案為已受傷害或缺陷的對象。相反的,他們被視為具有潛力的個體。優勢觀點尋求界定影響個人生活的因素,以及使個人可以被激發的方法(Rapp, 1998)。運用個案的優點或強項,來喚醒潛能、使個案達到恢復元氣的目標。

優勢觀點精要
*優勢觀點並不是膚淺的提升、終止、減輕痛苦或創傷的過程,而是一個似奇蹟般、流
暢的、持續不斷的想法。
*優勢觀點除了運用專業者本身的專業知識外,還需設法發現、聚集、運用個案與社區的資源。然而,優勢觀點是與個案形成合作、欣賞的關係(了解所擁有的資源,擅用資源才能事半功倍、順水推舟)。
*優勢觀點並非把人們從痛苦的現實生活中帶離,而是幫助人們從現實發展出一種態度、一個詞彙、一個希望、一個期望的故事等。進而創造出共同的資源,以成為人們擴展選擇和改變的資源和力量。

優勢觀點實例
故事:
從小被家人漠視的小A,特別是媽媽對她的不重視,讓她一直走不出生命的低谷,也造成缺乏自信與害怕跟人接觸。而這樣的情況讓她長期失眠,看起來都很無精打彩的樣子。最近幾個月,因為皮膚過敏不舒服,引發情緒更加地低落,雖然有去就醫,但是因為身心俱疲的交錯影響,讓她一度想要從世上消失,想要結束自己的生命來逃避這些問題。

陪伴:
  
接到她的訊息,不斷的聽她說,我也小心的回應她,深怕會傷害她的內心,反而會釀成錯誤。過程中她有許多負面的話與情緒,覺得活著是很辛苦的事,我都沒有指正與批評,就是引導她把內心的感受說出來,用心的陪伴她。直到她問我,為什麼不問她這次生病的原因?以及是生什麼病?她說我是第一個沒有問她病的人。我笑著回她,我不認為妳有生病啊,我也跟她說我自己走過的低谷,我一直都在學習調整自己,她聽完我的這段話,覺得很安心。

優勢觀點介入:
  
在聽完她的心情後,有一個機會讓我問她覺得自己有什麼優點?她每舉一個優點,馬上又加上一句負面的形容。我沒有反駁,引導她針對她的優點舉例,她舉了一個例,說其他人都不會那麼做,只有她會。我接她的話讚美她,引導她看到自己的好與價值。在某天的對話中,再次鼓勵她不要說負面的話,並且能用不同角度來形容。她說這樣不就是把憤怒都擠在心裡嗎?我靈機一動,告訴她:「不是消極的壓抑自己的情緒,而是透過正面的話進行”積極的轉換”」。她忽然平靜下來…那天她的心情與剛開始談話的時候,有很大的不同,不再尖銳與抱怨。
  
在執筆的此刻,耳邊想起一首詩歌的部分歌詞,希望祝福目前遇到挑戰或處在低谷的朋友∼「以基督的心為心,以祂的眼看世界,你身邊的人需要你我把冷漠變成愛。」
本文作者:彰化基督教醫院 社區健康促進中心 護理師 謝嫚妮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