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PSA搭配超音波影像 熟男離攝護腺癌陰霾

衛生署公布101年國人十大死因,惡性腫瘤連續31年蟬聯首位,除去不論男女都會罹患的肺癌、肝癌、結腸直腸癌外,男性攝護腺癌的比例明顯上升。攝護腺問題是中年男性不得不開始面對的健康問題。隨著年齡的增長,攝護腺往往成為許多熟男的困擾,最常見的三種問題為攝護腺炎、攝護腺肥大(BPH)以及攝護腺癌。

攝護腺的位置大約是在膀胱下方與肛門之間,因尿道從中間穿越而過,若發生問題,常會造成排尿不暢順等症狀。一般來說,攝護腺發炎時覺得小便不太順暢,偶而覺得有灼熱感,但解完後,又感覺還有殘尿,且排尿次數變頻繁,若為急性感染,可能會出現發燒、寒顫、血尿或排尿疼痛等現像。一般來說,30~50歲中壯年最常發生攝護腺炎問題,因這個年紀上班工作競爭壓力大,為求盡快完成工作經常憋尿,作息時間不定,日夜顛倒,長期熬夜,或者睡眠品質差,導致泌尿道感染或免疫力下降,因此引發攝護腺發炎;但有時也可能與性行為感染或攝護腺結石有關。

可惜的是攝護腺癌的危險因子仍不明,可能與年齡、賀爾蒙、食物和環境有關,攝護腺癌早期通常沒有任何病癥,就算有症狀,也可能和攝護腺肥大症狀相似,容易讓人忽略而錯過最佳治療時機。

隨著社會人口老化、檢測技術進步,被檢測出攝護腺癌的病患隨之大增,在目前攝護腺篩檢的方法中,以「攝護腺抗原(PSA)」最為簡便通用,它是由攝護腺所產生的一種醣化蛋白質,可幫助精液液化,若罹患攝護腺疾病,攝護腺特異性抗原量便會增加。通常PSA指數越高,罹患癌症的可能性越大,康聯預防醫學院長陳皇光醫師解釋,PSA指數高不一定就是癌症,也可能是攝護腺肥大、攝護腺炎或是其他的攝護腺疾病,故此檢測方式只能當作參考,在選擇檢查項目時,應輔以尿液檢查及攝護腺超音波來偵測攝護腺肥大或是否有癌症等病變。

定期健檢更能協助早期發現治療攝護腺問題,一般攝護腺癌早期無明顯徵狀,等到發現排尿困難或異常時才就醫,多數都到了第3、4期,病情已難以挽回,這也是台灣男性攝護腺癌診斷率不斷增加,但死亡率卻未能顯著下降的主要原因。陳醫師建議男性50歲後,應定期抽血篩檢,有家族史者則要提早至40歲檢查,以確保身體健康。
本文作者:康聯預防醫學院長 陳皇光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