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涼燥傷肺」秋季呼吸道保養之道

隨著氣溫及濕度降低,呼吸道疾病的患者逐漸增多,尤其本身有過敏性鼻炎或氣喘的族群更要注意,除了避免宿疾發作外,更要小心感冒等疾病,以保護脆弱的呼吸道。依中醫理論,燥為秋之主氣,最易傷肺,值此時節應適當保養,使人體適應季節的轉變。

秋季有6個節氣,前三個節氣分別是立秋、處暑、及白露,大約在每年的8月初至9月中旬,此時氣溫仍高,中醫認為此時節屬於溫燥氣候;在中秋節前後則進入秋分、寒露、及霜降,轉為涼燥氣候,由於此時氣溫明顯降低,許多適應性不佳的族群,容易有呼吸道敏感的問題。

中醫認為涼燥傷肺,肺開竅於鼻,鼻腔須在吸氣過程,快速的提高空氣溫濕度,以適應人體所需。若氣溫突然轉涼,鼻腔也會無法適應,此時就導致鼻塞、鼻水現象,而呼吸道神經遭受過度刺激就會有鼻目癢及噴嚏的狀況,甚至出現支氣管收縮痙攣,咳嗽等症狀。而且燥邪傷陰,長期吸菸或氣喘等肺部敏感的患者,常在秋燥時節因痰液黏稠及過敏原不易排除,進而導致乾咳難癒的現象。

解決涼燥影響需權衡體質,若為一般體質的民眾,掌握「溫」「潤」的法則。例如適當使用辛香料,包括蔥、薑、蒜、辣椒、胡椒、洋蔥、韭菜,具有「溫」陽散寒功效,以避免風寒;適當食用當季蔬果,如梨、銀耳、蓮藕、山藥、菱角、芝麻、蜂蜜,則可滋陰「潤」肺、亦有潤澤皮膚及潤腸通便的好處。

然而若偏向氣虛體質,例如平常怕風畏寒、易感冒、易流清涕等,則要避免寒涼食物,如生梨子、瓜類、柑橘類,更嚴禁冷飲。建議氣虛者平時可採用溫補養氣之品,例如參耆玉竹雞湯,此方常人均可使用,尤其適用於面色白、易倦、體力不佳者,須注意若遇感冒則不宜使用。

●氣虛體質食療養生方-參耆玉竹雞湯;黨參4錢、黃耆4錢、玉竹3錢、紅棗枸杞各2錢、生薑3片、雞腿或雞翅2隻、米酒半碗。做法:雞肉燙後加藥材、5碗水及米酒,置入電鍋,外鍋3/4杯水,熟後續燜10分鐘再調味即可其次,若偏向陰虛體質,例如平常容易乾咳、便秘、皮膚脫屑搔癢等,香辛料則不宜多用,並禁止烤炸類食物。陰虛體質的保養法則包括1.風大或氣溫低時,外出須配戴口罩、2.平時多喝溫水、尤其晨起一杯溫水,有助緩和溫差利腸胃、3.忌冰飲、忌甜飲、4.可多食用滋陰潤燥食物,如芝麻、百合、梨子、木耳、蜂蜜、蘿蔔。

以下介紹陰虛體質可採用的養生方。
●陰虛體質食療養生方-養生粥;食粥可和胃補脾潤燥,同蓮藕、菱角燉食可益肺潤燥生津止咳。
●陰虛體質食療養生方-玉竹西洋參雞;玉竹5錢、西洋參2錢、當歸3錢、芍藥2錢、枸杞2錢、雞腿或雞翅2隻。做法:雞肉燙好,加藥材及5碗水,放入電鍋,外鍋3/4杯水,煮好續燜10分鐘,再調味即可。

再者,秋季日夜溫差大,建議洋蔥式衣著,可隨氣溫變化增減,材質須注意透氣,以避免汗出吹風;若過敏性鼻炎患者晨起易鼻塞、額面悶脹,起床時可進行簡易穴位按摩,有助於緩解鼻部症狀,以下介紹迎香穴及陽白穴。
●迎香穴-本穴位於鼻翼旁法令紋區,按摩時以食指中指併攏輕按3分鐘。
●陽白穴-眉毛眉陵骨上方的陽白穴,採食指中指無名指併攏中度按摩3分鐘,有助緩解悶脹感。

居家環境方面,須清除過敏原,例如冬衣須先清洗;冬季棉被須曝曬及更換被套,以降低塵螨量。由於塵螨為兒童最重要的過敏原,除與過敏性鼻炎相關外,亦容易導致氣喘,建議家長多注意幼兒秋季呼吸道狀況,若有不明原因的胸悶或咳嗽,常為氣喘初期的表現,建議尋求專業中西醫診察及調養。

其實,秋季天清氣爽,風光明媚,野薑花、桂花、菊花、風鈴花於此時盛開,正是出遊的好時機。若能把握時間多多戶外活動,除可促進筋骨氣血循環,更可舒暢心情,人體自然可適應秋季氣候的變化,而可遠離秋季常見的呼吸道疾病。
本文作者:衛生褔利部花蓮醫院中醫科 賴建宏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