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35歲業務男頭皮黑痣流血,竟是晚期黑色素細胞癌

金鋼狼休傑克曼日前驚傳皮膚癌二度復發,使得皮膚癌引發大眾關注!在台灣,名列十大癌症之一的皮膚癌又以黑色素細胞癌惡性度最高且容易轉移,使得晚期患者存活期僅數月,而過去採用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等方式腫瘤反應率不佳,治療陷入困境!日前衛福部已核准第一個皮膚癌抗BRAF標靶藥,腫瘤反應率增六倍,精準對抗癌細胞!

由於黑色素細胞癌惡性高、易轉移,病人往往僅能存活數個月的時間;再加上過去使用化療、放療等方式成效有限,因此醫師常常面臨沒有『好武器』可使用的困境。馬偕醫院血液腫瘤科張義芳主任表示:「面對末期病患與家屬的溝通,尤其是年輕病患的家屬特別不容易,因此醫界也希望有更多武器,可以幫助晚期黑色素細胞癌病患,提供一線生機與治療希望!」

35歲從事業務工作的張先生,去年因頭皮黑痣搔癢,不慎抓傷流血,沒想到搔癢部位血流不止,就醫檢查後才發現竟罹患晚期黑色素細胞癌!張先生起初採用化療但是成效不佳,傷口疼痛更宛如萬隻螞蟻鑽咬般,讓他徹夜難眠。直到半年前經張醫師建議採用皮膚癌標靶新藥,服用後頭部疼痛感明顯改善,透過正子攝影檢查,更發現癌細胞大幅減少,讓張先生從此恢復良好睡眠,甚至可以正常工作,重拾生活步調!


最新100年癌登 每3小時就有一人罹患皮膚癌
黑色素細胞癌死亡人數高出非黑色素細胞癌4成!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最新100年癌症登記整體報告顯示,皮膚癌為國人常見前十大癌症第八名,平均約每3小時就有一人罹患皮膚癌 。皮膚癌可分為黑色素細胞癌和非黑色素細胞癌兩種類型,其中黑色素細胞癌雖然僅占所有皮膚癌患者的7.8% ,但因惡性高且易轉移故患者往往僅能存活數個月 ,致死率相當高!

臺灣皮膚科醫學會楊志勛理事長便指出:「根據100年癌登,黑色素細胞癌死亡人數更高出非黑色素細胞癌4成 。且近三年死亡人數逐年攀升,使得黑色素細胞癌儼然成為皮膚癌患者中最棘手的問題!」

近1/4患者BRAF基因突變,惡性高、易轉移、存活僅數月
衛福部核准第一個皮膚癌抗BRAF標靶藥,反應率增六倍、存活期突破一年!
在過去,黑色素細胞癌治療僅有廣泛性切除病灶、化學治療或放射線治療等方式。臨床研究指出,針對晚期黑色素細胞癌患者,化療雖已普遍使用 ,但緩解率僅9%,對於許多患者而言仍然不甚理想。台大醫院皮膚部朱家瑜醫師指出:「衛福部首次核准抗BRAF基因標靶藥物,透過阻斷BRAF基因傳導路徑的方式抑制腫瘤成長,可用於治療BRAF突變陽性且無法以手術切除,或是轉移性的成人黑色素細胞癌患者。」

研究顯示,採用標靶藥物治療的晚期黑色素細胞癌患者,相較於傳統化療,中位存活期突破一年,可達13.6個月;無疾病惡化存活期更可達6.9個月,較傳統治療多出5個月以上!另外,針對晚期黑色素細胞癌治療,使用抗BRAF標靶藥物約可使57%患者癌細胞明顯減少,反觀使用傳統化療僅有9%患者病情獲得改善,反應率高出6倍之多5。

BRAF基因突變是皮膚癌症進展的關鍵因素 ,突變的BRAF基因不需生長因子刺激,也可進行細胞增殖進而讓腫瘤生長。台大醫院皮膚部朱家瑜醫師表示:「根據研究顯示,華人皮膚癌患者中約有25%的患者BRAF基因發生突變 ,因此提醒病友可透過基因檢測確認是否有突變,以採用更精準的標靶治療。」

標靶治療成效佳,患者重拾生命動力,勇敢傳愛!
透過五不辨識法自我檢測,盡早就醫,積極治療!
張先生回憶當時尚未使用標靶藥物前,曾經併發敗血休克等病危的情形,至今仍心有餘悸,對未來更是失去信心。張先生表示自己剛進行化療時,有一天陪著媽媽去看畫展,無意間透露出自己在等死的念頭。張先生身為家中獨子,讓張媽媽非常不捨的表示:「那一刻才發現,身體一直很健康的兒子竟變得如此悲觀。」而張先生接受標靶治療後,病情顯著改善,也重拾了活下去的動力,並更珍惜和家人相處的每一段時光。

張媽媽笑著說,以前想和兒子擁抱時,他都會不好意思而閃躲,但最近身體狀況比較穩定之後,讓他對生命重拾信心,也更勇敢表達對我和爸爸的愛,現在都會常常緊緊擁抱著我,讓我感受到他真切的親情與積極抗癌的動力。張先生和張媽媽非常感謝張義芳醫師在治療過程中的鼓勵與協助,並於今日記者會中獻上花束表達感謝之意!目前正積極接受治療的張先生,也樂觀地呼籲病友:「雖然治療過程很辛苦,但還是要用正向的心情面對、積極治療!」

皮膚癌雖好發於60-80歲老年人,但診間也不乏30-40歲青壯年患者。癌登顯示,黑色素細胞癌患者發病年齡中位數較非黑色素細胞癌年輕 ,千萬不可掉以輕心!楊志勛理事長提醒:「亞洲人黑色素細胞癌多發生在手腳 ,民眾可藉由簡單『5不辨識法』自我檢測 ,若皮膚出現形狀不對稱、邊緣不規則、顏色不均勻、病灶不小、不平等不明斑塊,建議盡早就醫。」


1.民國100年癌症登記整體報告,衛福部國健署,P.7。
2.民國100年癌症登記報告,衛福部國健署,P.63。
3.Chang et al. Melanoma Research 2004; 14: 537-541.
4.民國100癌症登記報告,衛福部國健署,P.62-67。
5.Champan PB, et al. JCO, 30, 2012 (Suppl. Abstr 8502).
本文作者:臺灣皮膚科醫學會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