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什麼是「俱樂部用藥」呢?

所謂俱樂部用藥是指在pub、舞廳、夜總會、酒吧、網咖等聚會場合裡,有些人會使用一些物質,像菸、酒和藥物來助興,這些物質會影響到中樞神經系統改變意識或心智的狀態,進而產生不恰當的行為,其中香菸和酒是日常生活中最常用的物質,而其它則屬於非法物質,如:搖頭丸、K他命、LSD、GHB、FM2、甲基安非他命、大麻等。 

搖頭丸是一種毒品,其主成分是MDMA,由於使用搖頭丸的人會隨音樂劇烈地擺動頭部而不覺得痛苦,因而得名。台灣常見的稱呼還包括「快樂丸」、 「衣服」(取Ecstasy第一個字母的發音)、「上面」(衣服是穿在上面的);在香港及南亞等地,則叫「甩頭丸」、「揈頭丸」、「快樂丸」、「E仔」、「勁樂丸」、「狂喜」、「迪士高餅乾」等;在新加坡被叫做「愛它死」;在國外,最常見的稱謂是Ecstasy(忘我)、Adam(亞當)、Dollar、Fido、Bomb等。即使只是週末假日使用搖頭丸,也會對人類造成神經方面的毒性,這些濫用者的記憶力,無論是即刻性回憶或是延遲性回憶,皆出現顯著退化的現象,且降低學習能力。 

Ketamine俗稱K仔、K粉、K他命、克他命,台灣常見的稱呼還包括褲子(相對於衣,衣代表的是Ecstasy的第一個字母)、下面(相對於穿在上面的衣服),是一種很危險的毒品。K他命濫用者主要在追求藥物產生的幻覺及興奮感,在舞廳及夜總會中使用,可增加對於音樂、燈光及狂舞的感覺。K他命如果使用不當時會產生對注意力、學習能力、及記憶力造成傷害;嚴重時會產生譫妄、健忘、運動功能受損、高血壓、有時候會有致死性呼吸抑制的作用,其中最有名而可怕的副作用則是讓膀胱容量變得很小,而造成「拉K一時,尿布一世」的情形。 

Elisa(一粒沙)是一種LSD的製劑,使用後一聽到合成音樂就會手舞足蹈,慾望強烈的搖擺到腳軟為止,故又稱為搖腳丸。LSD的一次典型劑量只有100微克,僅相當於一粒沙子重量的十分之一,會造成濫用者的感官、感覺、記憶和自我意識的強烈化與變化,即使已經很久沒有使用LSD,但精神症狀或幻覺仍會不預警地隨時發生,許多濫用者係因判斷力混淆,幻覺及脫離現實感,因而對自身行為安全掉以輕心,造成意外傷害甚至死亡。 

神仙水也就是GHB,與藥物過量、中毒、及約會強暴有關,GHB通常被製成顆粒或粉末狀,溶於液體中,例如:開水、酒或其他飲料中使用,GHB使用後會產生類似喜悅、酒醉、及催情的效果,加上其藥效快,且短時間不易清醒,具有類似FM2暫時性記憶喪失的效果,常使被害人誤喝飲料受到性侵害後,還無法回憶起加害人,容易被濫用。 

大麻裡面有超過400種其他的化學成分,包括焦油和許多的致癌物,吸食大麻可能會引起記憶功能和學習功能的障礙、感官知覺的扭曲(對於影像、聲音、時間感、觸覺的扭曲)、思考能力與解決問題能力的減損、運動協調功能喪失、心跳速率變快、焦慮不安、口乾舌燥等情形。大麻菸裡頭含有與香菸裡相同的致癌份,研究報告指出一個吸食大麻的人,每個星期吸食5根大麻時會吸進相當於每天吸食一包香菸相等量的致癌物質。 

「藥」與「毒」是一體兩面的,正當醫療使用之目的是為了診斷、治療、緩和人類或動物的疾病,反之使用不當、誤用或濫用形成的影響,不只是個人身體、心理、社會功能的傷害,更會對國家、社會、家庭造成無法估計的危害。吸毒者生活在法律和健康雙重威脅之下,如何提供協助是值得深思的問題。
本文作者:桃園療養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