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異位性皮膚炎治療新突破 平衡皮膚”微生物群落”是關鍵

異位性皮膚炎是一種因基因異常、周圍環境、免疫失調、皮膚先天障壁缺損等因素,造成皮膚極度乾燥、易受外來過敏原刺激泛紅、同時會反覆性出現搔癢的皮膚疾病,好發在嬰兒期或兒童期,全台目前有超過二百萬民眾正深受異位性皮膚炎所苦,它最主要的特徵就是『極度的癢』,尤其是夜間睡眠時症狀更加劇,因此對日間生活作息影響巨大,反覆發作的症狀,不只是皮膚上的不適,更是嚴重影響到患者與家屬的生活品質。

微生物群落(Microbiome)是近年來醫學界很熱門的主題,而其中針對皮膚的微生物群落也有許多嶄新研究;2012年美國國家人類基因體研究院 首席研究員JULIE SEGRE進一步發現 - 『異位性皮膚炎的復發,和微生物群落多樣化有高度相關』研究發現,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復發期前,皮膚微生物群落多樣化開始降低且失衡,隨即進入復發期;當症狀開始改善後復發期結束,皮膚微生物群落多樣化又再度提升恢復平衡狀態,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 王國憲主任表示,除了皮膚先天屏障功能缺損之外,微生物群落多樣化的高低,在異位性皮膚炎復發的惡性循環裡也扮演關鍵性角色。透過針對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的微生物群落臨床觀察,健康皮膚上的微生物群落多樣化高於異位性皮膚,而異位性皮膚炎非患處皮膚的微生物群落又高於患處皮膚;因此,微生物群落的不平衡,與異位性皮膚炎的嚴重度、反覆發作有高度相關;故除了一般較為所知的『屏障功能受損』外,『皮膚微生物群落不平衡」也是造成異位性皮膚炎的原因,且二者互為因果關係。


在皮膚科醫學文獻上已證實,線狀透明顫菌(Vitreoscilla Filiformis)具改善異位性皮膚炎的功效,如2008年發表於British Journal of Dermatology的文獻 證實了,其可有效改善異位性皮膚炎的SCORAD、搔癢、睡眠品質及平衡微生物群落;為更強化線狀透明顫菌的功效性,溫泉水中含獨特微量元素-硒Selenium及鍶Strontium,可在培養過程中作為輔酶進行催化,萃取出功效性加乘的「溫泉萃取因子Aqua Posae Filiformis」。運用模擬的人類表皮模型進行測試,發現「溫泉萃取因子Aqua Posae Filiformis」能誘發皮膚的先天免疫反應(Innate Immunity)而調節微生物群落 ,回復平衡的狀況,同時亦可修復皮膚屏障功能,同時減緩異位性皮膚炎的反覆發作及長效抗乾癢。

三大皮膚修護抗發炎長效配方:
【1】菸鹼醯胺:為NADH前驅物,能促進神經醯胺修復皮膚屏障功能之合成,同時抗發炎作用、有效抑制發炎前驅物-組織胺的釋放。
【2】雪亞脂:富含高逹20%雪亞脂,其主要由脂肪酸類組成,比例與皮膚中脂肪酸比例極為相似,可提供最佳的脂肪酸類補充,可以重建皮膚皮脂膜及強化屏障功能,同時以優於化學性作法的物理性萃取而成,純度高、耐受性佳,可維持成分有效性,無化學性萃取化學溶劑殘留,降低引發敏感的風險。
【3】芥子油:從油菜籽中萃取含有人體所需的重要脂肪酸化合物Omega 3 & 6,可以補充脂質,重建皮膚皮脂膜,使皮膚的脂質成分恢復自然平衡,加乘發揮抗發炎功效,能加速阻斷異位性皮膚炎惡性循環,減緩復發並且發揮長效抗乾癢功效,並以專利AMPS聚合物質地科技,採用水包油極高脂質比例,讓質地更清爽、吸收更快速,同時不含香精及Paraben類防腐劑,通過專業皮膚科醫師、小兒科醫師及眼科醫師嚴格臨床實測。

臨床實驗顯示,連續使用「理必佳異位滋養霜AP+」三個月後,患處微生物群落逐漸恢復平衡的多樣化狀態,且臨床證實在異位性皮膚炎症狀控制後,82%使用『理必佳異位滋養霜AP+』的異位性皮膚炎患者者,在1個月內沒有SCORAD惡化現象,相較於使用一般保濕乳液,僅有26%沒有SCORAD惡化現象,亦即,使用『理必佳異位滋養霜AP+』確實能有效減緩異位性皮膚炎的復發困擾。此外,在皮膚科及眼科醫師監控下,以有敏感性眼周、配戴隱形眼鏡及眼周皮膚受測者連續使用四週,完全無刺激、無敏感及無臨床不適症狀發生,皮膚科及眼科醫師皆認同產品高耐受性。而針對3~36個月大有異位性皮膚炎及敏感性皮膚的嬰幼兒進行有效性及安全性四週連續測試,高達96%有效舒緩皮膚刺激、96%膚況變更好、89%寶寶搔抓的次數變少,同時睡覺時醒來的頻率降低,獲得更佳睡眠及生活品質。

修補先天角質缺損不全 天天使用皮膚保濕劑是治療異位性皮膚炎的首要任務
對抗異位性皮膚炎是一段漫長之路,需要全家人與患者高度的耐心與共同攜手努力,想要持續性穩定病症並降低復發頻率,王國憲 主任表示,皮膚保濕劑的使用絕對是第一要務。至今仍有許多家屬疑惑為何要擦保濕劑,因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皮膚角質層有缺損,保濕劑可以發揮修補作用,提高皮膚對外防禦力。第二要瞭解在病症嚴重發作時需要趕快就醫,透過醫師藥物治療控制病情,而平時也可適時使用具治療性免疫調節劑,來達到預防復發的功效。第三就是避免過敏源,如避免情緒壓力、睡眠不足、避免刺激性的清潔劑、過度清潔,以及避免羊毛、非天然材質的衣物,以棉質或絲質材質較安全等等。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