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食道癌的預防保健

食道在胸腔內,位於氣管和胸椎的中間。食道上方連接咽喉,下方連接胃。根據衛生署九十二年度統計資料,台灣地區食道癌居癌症死因第十一位,男性癌症死因中排居第六位;好發年齡為50-70歲,男女罹病比率約4比1。

造成食道癌的原因,可能是一至多項原因所造成的,流行病學調查發現吸菸、喝酒、速食、熱食、口腔衛生不良或過量攝取含有硝酸鹽食物,均與食道癌的發生有密切的關聯。其他如食道化學灼傷、食道失弛症、賁門迴流症、Barrett's食道,以及放射線照射食道等原因也有可能造成。食道癌從症狀出現到診斷確定時,腫瘤大部分已經轉移,所以食道癌的預後很差,五年活存率不到20%,因此早期診斷乃是治療食道癌最重要的法則。

食道癌初期可能毫無症狀,通常病人會抱怨出現漸進性吞嚥困難及體重減輕。明顯的症狀通常是腫瘤變大,妨礙了食道運輸功能時才發生。常見的症狀如:吞嚥疼痛、不明原因的長期咳嗽或聲音沙啞、胸痛、喝水容易嗆到,或是反覆罹患肺炎、胸腔積水,或營養不良、體重減輕等。若腫瘤有轉移時,則會發生轉移部位各種不同的症狀;常見的致命原因是侵犯到鄰近的大動脈導致大出血。

食道癌診斷,需由醫師詳細的病史探問及理學檢查。初步的檢查胸部X光,食道鋇劑攝影,若有食道腫瘤的顯影,則需借助食道內視鏡取得生檢組織做確切的病理診斷。但必須與其他良性疾病加以區別,如賁門弛張不全、食道靜脈瘤、受傷後(如化學物灼傷)瘢痕收縮、食道憩室等。

治療方法,可經由外科手術切除病兆,但若已侵犯或轉移至食道以外的器官時,則只能以手術方法來解決病人進食的問題;放射線治療用於手術前縮小腫瘤、手術後的加強輔助、不適合外科手術時、或緩和疼痛症;對已轉移的病人,一般以化學治療為主要治療選擇,主要作用是用來加強放射治療的效果。

日常生活預防保健:

1、定期健康檢查。

2、如發現吞嚥困難、體重減輕、呼吸有臭味、咳嗽、聲音嘶啞、胸痛等等, 應盡速就醫診療。

3、每天多攝取新鮮蔬果,不但有益健康,更可以降低罹癌的危險。

4、食道腫瘤引起吞嚥困難及腫瘤切除後,飲食攝取注意的:

(1)食困難時可以選擇流質或半流質的食物來餵食患者,如牛奶、果汁、豆漿等,或將稀飯、麵條、肉粥、蛋、魚、豆腐等食物調製成半流質飲食。

(2)量多餐的方式,以維持營養狀態和消除飢餓感。 

(3)忌用刺激飲食,不抽煙、不酗酒、不嚼檳榔,少食醃漬、煙燻、燒烤、辣椒、胡椒、芥末的食物。以免加重病情。

(4)每天多攝取新鮮蔬果,不但有益健康,更可以降低罹癌的危險。

(5)保持飲食的溫熱適中,避免吃太燙太粗糙的食物。

(6)適量攝取富含維生素A和胡籮蔔素的食物,可以增強身體的抗病能力,抑制癌細胞的生長和分化。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