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及早戒檳榔-清新好口氣

成份(檳榔鹼、檳榔素)在口腔中會硝化(nitrosation)產生亞硝胺,這些硝化衍生物可誘導實驗動物產生腫瘤。2003年,國際癌症研究總署(IARC)邀集16位多國學者,依據研究證據,作出了「檳榔子屬第一類致癌物」的結論,證實即使嚼不含任何添加物的檳榔子也會致癌。 

檳榔子中的檳榔鹼、檳榔素成份在口腔中會硝化(nitrosation)產生亞硝胺,這些硝化衍生物可誘導實驗動物產生腫瘤;此外,檳榔本身因纖維質太多,如有與石灰質及其他混和物質長時間地與口腔黏膜接觸,如同菜瓜布放在口腔內,使原本有彈性的臉頰、頰黏膜變粗糙而造成張口受限制即所謂的黏膜纖維化,也是最直接的破壞,繼而誘發口腔癌前病變。 

每天咀嚼檳榔除影響美觀外,對牙齒本身是直接的磨損,造成琺瑯質的破壞,牙齒變得對冷熱敏感,嚴重者牙髓腔牙神經部分裸露,治療上既費時又耗錢,效果也不好。 

依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健康行為危險因子監測調查(BRFSS)」報告顯示,南投縣103年18歲以上男性嚼食檳榔率13.31%與全國9.66%相比高出許多,男性口腔癌死亡率由90年每十萬人口18.39人上升至102年33.8人位居男性十大癌症死亡率第3位,除上升快速也比全國同期每十萬人口21.4人高。 

遠離口腔癌威脅,除了及早戒除嚼食檳榔習慣、維持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與定期接受口腔黏膜健康檢查,平常可以自我檢視口腔狀況,步驟如下: 

1.張開嘴巴測試開口的難易度。
2.觀察臉部及頸部外觀是否左右對稱。 
3.如發現以下異常應立即至醫院接受進一步的口腔檢查:

(1)口腔黏膜顏色或外表形狀改變:變白、紅、黑、褐,且無法抹去。
(2)潰瘍:超過2星期以上未癒合之口腔黏膜潰瘍。 
(3)腫塊:口內或頸部任何部位不明原因之腫塊。 
(4)舌之運動與知覺:舌頭的活動性受限制,導致咀嚼、吞嚥、說話困難或舌頭半側知覺喪失麻木。 
(5)顎骨與牙齒:顎骨局部腫大,導致臉部左右不對稱。 
(6)口腔黏膜之知覺與開口度:口腔黏膜乾澀灼熱有刺痛感,開口有受限制,張嘴時口腔黏膜拉緊。

提醒您自我檢測外,更別忘了2年1次免費的口腔黏膜篩檢喔!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