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洗手了嗎?注意『腸病毒』的侵襲

又到了每年腸病毒感染高峰的夏季,隨著疫情不斷升高,新聞也不停播送,到底腸病毒該注意些什麼事情?得到腸病毒就是很嚴重的意思嗎?

事實上大多數的腸病毒感染是可以自己痊癒的。腸病毒疫情每年約自3月下旬開始上升,於5月底至6月中達到高峰後即緩慢降低,之後於9月份開學後可能再出現一波流行,而腸病毒喜歡在濕熱的環境生存,地處亞熱帶的台灣其實全年都有案例發生。根據統計每年約有百分之十五到三十的五歲以下幼兒因手足口病或?疹性咽峽炎就診,腸病毒其實是一群病毒的總稱,當中涵蓋種類多達六十餘種(仍在增加中),而當中腸病毒71型最容易引起神經系統的併發症,但嚴重程度各有不同,重症致死率約在3.8%至25.7%之間,以下讓我們來一起認識腸病毒並且學習如何預防腸病毒。

感染腸病毒71型常見症狀

1. 高燒超過39度超過3天。
2. 手、腳或口腔黏膜出現針狀大小的紅點或小水泡。
3. 嚴重可能出現神經併發症,如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等。
(一般神經併發症大多於高燒期間發生?)

什麼情況該立刻送往大醫院就醫呢? 

若家中幼兒感染腸病毒時,自症狀開始後7天內要特別注意觀察病童是否出現腸病毒重症前兆病徵,如有出現下表所列之一者應迅速送往大醫院就醫,以避免小朋友的病情惡化。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前兆病徵自我檢查表如下:


該如何預防呢?

1.勤洗手,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
2.均衡飲食、適度運動及充足睡眠,以提昇免疫力。
3.生病時,應儘速就醫,請假在家多休息。
4.注意居家環境的衛生清潔及通風。
5.流行期間,避免出入人潮擁擠,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
6.儘量不要與疑似病患接觸,尤其是孕婦、新生兒及幼童。
7.新生兒可多餵食母乳,以提高抵抗力。
8.兒童玩具(尤其是帶毛玩具)經常清洗、消毒。 
9.幼童之照顧者或接觸者應特別注意個人衛生。

該如何正確消毒?

腸病毒對酸及許多化學藥物具抵抗性,如抗微生物製劑、清潔消毒劑及酒精,均無法殺死腸病毒,一般不需要大規模噴藥消毒,只需對於常接觸物體表面(門把、課桌椅、餐桌、樓梯扶把)、玩具、遊樂設施、寢具及書本做重點性消毒。

消毒注意事項如下:

1. 戶外紫外線、紫外線殺菌燈、氯及煮沸等方法均能有效殺滅腸病毒,衣物等物品可使用沸水浸泡或曝曬等消毒方式。
2. 乾式洗手液等含酒精成分的消毒液、乙醚、氯仿、酚類(如:來舒)等常見消毒劑對腸病毒殺滅效果不佳,請避免使用。
3. 建議使用濃度為500ppm漂白水,配置方法如下:巿售家庭用漂白水濃度一般在5至6%,以喝湯用的湯匙舀5湯匙共約80-100cc,加入10公升的自來水中(大瓶寶特瓶每瓶1,250cc,8瓶等於10公升),攪拌均勻,且於24小時內使用。
4. 如遭病童口鼻分泌物或排泄物污染之物品或表面,建議使用1000ppm漂白水擦拭(取20cc市售家庭用漂白水加入1公升之自來水)。

雖然腸病毒目前並沒有特效藥,只能採取支持療法(如退燒),但絕大多數患者會在發病後7到10天內自行痊癒,腸病毒傳染力雖然很強,但透過以上簡單的衛生保健動作仍可達到降低感染的機會。
本文作者:亞東醫院小兒部 高凱亮醫師/劉淑媛衛教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