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您適合做乳房攝影還是乳房超音波?

醫師指出,臺灣地區乳癌發生年齡偏低,較歐美國家好發年齡提早10歲,建議婦女應每月進行一次乳房自我檢查且每年接受醫師檢查。然而,大家經常不了解該選擇乳房攝影還是乳房超音波,以下針對這兩種檢查方式進行介紹。

乳房攝影簡介 :

在乳房攝影的過程中必須用兩片壓迫板將乳房夾起做適度的壓迫,目的是讓乳腺組織均勻的分散,影像才會清晰,小小的乳癌病灶才不會被正常的乳腺遮蔽。壓迫的過程受檢者會感覺疼痛,疼痛程度因人而異,但只要選擇在月經結束後的1-2週內受檢並且經過放射師的充分解釋和協助心理調適,疼痛的程度可以被絕大多數的人接受。忍受短暫的小小不適卻可以提高診斷的正確性並減少輻射劑量,這是值得的。一般說來乳房攝影適合年齡較大的女性,因為隨著年紀增加乳房中的乳腺組織逐漸退化,腫瘤在X光片中會變得比較明顯易見。

乳房超音波簡介:

超音波檢查是指利用超音波發射到體內,讓其在組織中傳播,由於人體組織不同的界面型態(不同密度),對超音波吸收程度不同,產生不同的回音訊號後,合成影像,醫師結合臨床知識,對病變的部位、性質作出診斷。而且在乳房超音波的導引下,ㄧ旦發現腫瘤,還可以精確地用細針穿刺腫瘤,取出腫瘤細胞做病理診斷。當然,目前最新發展的彩色多普勒超音波更可以顯示出乳房內部及周圍血管的分怖,增加診斷的正確性。

如何選擇: 

1.年齡:

通常建議40歲以上者才接受乳房攝影。由於年輕女性的乳腺非常緻密、豐富,會導致乳房攝影效果不佳。此外,受檢者年齡若小於30歲,乳房過早接受輻射線也是危險因子之一。 

2.是否懷孕或哺乳中:

有輻射線,懷孕或哺乳中的婦女不適用乳房攝影。 

近年來,醫學及科技的進步,罹患乳癌的病人,並不一定要全切除患側乳房。避免攝取過多高脂肪食物,平時多多運動和避免太晚生育,可以預防乳癌。乳癌的高危險群:如初經早於12歲、停經晚於55歲婦女、有乳癌患者之家庭,尤其母親或姊妹患有乳癌者、從未生育者或30歲以後才生第一胎者,也有較大罹癌可能。一側乳房罹患者、乳房有增生病灶者、卵巢癌及子宮內膜患者、停經後肥胖者、重度喝酒者、高熱量食物的婦女、口服避孕藥及停經後補充荷爾蒙者,都更應注意及加強檢查。

乳房自我檢查,可以提高乳癌發現機會。除了每月確實做好乳房自我檢查,35歲以上婦女每年由專科醫師檢查和45~69歲婦女應定期接受國民健康局乳癌篩檢,也是必要的。
本文作者:員生醫院放射師 黃東稼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