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亞美尼亞屠殺事件 Armenian Genocide

一次世界大戰期間,鄂圖曼帝國(現今土耳其)和俄羅斯帝國分立同盟與協約國,在鄂圖曼境內長期遭受次等公民對待的亞美尼亞人,開始為民族獨立加入俄羅斯志願軍,導致政府開始以不信任態度看待亞美尼亞人。

1915年4月24日,大批亞美尼亞知識份子遭政府逮捕,隔月29號,鄂圖曼修訂新移民法(Tehcir Law),法案明示為恢復國內和平,將運送境內亞美尼亞人到更安全的地區,這項新規定在有心人士利用下讓事件越演越烈,最後造成歷史上最慘絕人寰的衝突,估計有65-150萬亞美尼亞人遭滅絕,歷史學家普遍稱之為「亞美尼亞屠殺事件」(Armenian Genocide)。

這項從1915年進行到1917年的種族滅絕行動,雖然被亞美尼亞及大部分西方歷史學家認定為「大屠殺」(Genocide),但因一次世界大戰土耳其立處中東軍要之地,地位敏感,英美兩國事後均以證據不足不願認定「大屠殺」之名。

土耳其政府則以內戰造成的病亡和飢荒為由解釋整起事件,並聲稱這是兩方激烈衝突所造成的遺憾結果,拒絕道歉。近30年,亞美尼亞海外流亡人士致力將「大屠殺」真相還原並爭取國際認定,也將4月24日訂為「亞美尼亞殉難紀念日」。

有關這段著名歷史案件,由於缺少史料為證,國際社會一直眾說紛紜。德國駐君士坦丁堡大使當時向國內發回一份電報,描述了土耳其的策略。他在電報中寫到: 「鄂圖曼法庭借這次戰爭之機,將國內敵人-基督教徒置於死地。 」但這條證據無法全面支持大屠殺說。「亞美尼亞屠殺事件」是僅次希特勒屠殺猶太人最常被研究的國際案件,目前已有21個國家和美國42州認定大屠殺說,甚至制訂法案加以保護。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