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重衛生、離禽鳥、吃熟食…防堵H7N9人傳人


重衛生、離禽鳥、吃熟食…防堵H7N9人傳人

(肥肥夫人編譯自BBC NEWS)

英國醫學雜誌在本月(2013年8月)新刊中,報導了第一例禽流感病毒H7N9在中國人傳人的案例。報告指出,中國江蘇一名60歲的男子,2013年3月因為接觸活禽市場,感染H7N9病毒送醫,32歲的女兒照顧他一周後,不幸也遭到感染,父女二人相繼死亡。

研究發現,這名女子不曾去過家禽市場,也沒有接觸活家禽,而且兩人身上採集的病毒樣本,「基因排序幾乎一致」,因此合理推斷為首件人傳人的案例。


英國BBC NEWS 報導:「至2013年六月為止,已經傳出133起禽流感病例,43人死亡,全部發生在中國和台灣,這種死亡率在新的傳染疾病中是非常高的比例。」

不過,專家強調,這並不意味著病毒已經在人與人之間有著容易的傳播能力。因為公共衛生官員經過測試,43個死亡案例的病人,他們在生活中的密切接觸者,結果所有檢測都是陰性,這也說明H7N9病毒的傳播的能力是有限的。


但是專家們依舊提出了強烈的警告:因為其他禽流感病毒,如H5N1在人類之間傳播已發生過。專家們一致認為這種新型病毒具有潛在的大流行趨勢,並蔓延到更長的人與人之間的傳播鏈:當一個人感染另一個人後,則將感染更多的人。

所以,在此疫情的早期階段,提醒大家需要保持高度警惕!


個人如何避免感染H7N9流感?

1.勤洗手,雙手避免任意碰觸眼、鼻、口等黏膜。

2.保持空氣流通,咳嗽、打噴嚏需遮掩口鼻,若出現發燒、咳嗽、喉嚨痛等呼 吸道症狀,應戴口罩並就醫,儘量不上班、不上課。

3.避免接觸禽鳥及其分泌物,若不慎接觸,應馬上以肥皂澈底清潔雙手。

4.禽肉及蛋類應徹底煮熟。

5.料理生鮮禽畜肉品及蛋類後立即洗手,刀具、砧板也要澈底清洗後才能再度使用。

6.不要購買或飼養來源不明或走私的禽鳥。

7.非必要或無防護下,避免到生禽宰殺處所、養禽場及活禽市場。

8.禽畜業工作者於作業過程時,應穿戴個人防護設施,工作後,應做好清消工作。

9.一般民眾平時應養成良好個人衛生習慣、注意飲食均衡、適當運動及休息,維護身體健康。

10.有禽鳥接觸史、流行地區旅遊史的民眾,若出現發燒、喉嚨痛、咳嗽、結膜炎等症狀,請戴口罩儘速就醫,並主動告知接觸史、工作內容及旅遊史等。

11.口罩是居家常備保健物品,宜適量準備。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