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年後如何建立規律運動?推薦3招養成運動習慣

年後如何建立規律運動?推薦3招養成運動習慣_圖1

過年期間少不了享用各式美食佳餚或年節零嘴,節慶的飲食看似豐盛又美味可口,其實潛藏影響健康的隱憂,例如:所含的熱量、鈉或糖份等恐偏高,不但營養不均衡更易累積熱量,若加上過年後忙碌工作不運動,恐導致肥胖的發生危害健康,下列說明幾項正確的建立規律運動方法,提供參考,另外,可諮詢合格的運動教練,針對您本身的體能,提供規律運動的注意事項,讓您確實建立規律的運動習慣,並且常保健康! 

依室內、或戶外區分運動類型,並且善用空檔或零碎時段

農曆新年後正值早春時節,天氣易陰晴不定,若下雨恐無法外出運動,建議先挑選喜好的運動類型,再依照室內、或戶外場地,適當調整分配合適的運動,例如:室內的運動包括跳繩、瑜珈或是輕舉小型啞鈴,而戶外的運動可選擇快走、慢跑或騎腳踏車等。接下來檢視能安排運動的時間,通常於下班後或放假日,能有充足時間以安排運動,但是,如遇加班或旺季繁忙,可能騰不出足夠的時間運動,建議先整合瑣碎的時段,例如:出門上班前、午休時段、下班返家前,安排短暫且簡易的運動,包括通勤途中適時的快走、上班時改爬樓梯上樓、午休期間做簡易伸展操、返家前可騎腳踏車等,善用空檔搭配運動排程,不但妥善利用時間,建立規律的運動習慣,並調適身心舒暢愉快,促進健康更有益於提升工作效率,一舉數得。

 參考「333運動原則」,應視本身體能調整量力而為

依照體育署的「333運動原則」,指每週的運動頻率應符合「333原則」,所謂的「333」是每週至少安排三日,適當的做運動,每次運動時間至少為30分鐘,另外,運動期間的心跳數值須達到130下。特別提醒若是本身為特殊體質或患有疾病等因素,應再依體能調整運動,切勿勉強量力而為即可,建議先諮詢專業的醫師,推薦合適的運動類型及運動的注意事項,避免不當運動反而危害身心健康。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