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肩胛骨骨折的治療與復健

肩胛骨骨折的治療與復健_圖1【台灣運彩支持全民運動保健】

大陸冰球聯盟 (Kontinental Hockey LeagueKHL) 為橫跨歐亞大陸的國際職業冰球聯盟,是目前歐洲最強的職業冰球聯盟,與國家冰球聯盟 (NHL)皆為運動彩券的投注標的。冰球場上快速的滑冰及球員間肢體碰撞,可能導致肩胛骨發生骨折,而一般民眾從事運動休憩,例如:騎馬、越野自行車、摩托車、攀岩或滑雪….等,稍有不慎也可能發生肩胛骨骨折,KingNet與您一同認識肩胛骨骨折的治療及復健。

什麼是肩胛骨骨折?

肩胛骨(Scapula)是一個大而平坦的骨骼,形狀像一個三角形,位於胸廓背部的兩側第27 根肋骨的位置,與許多肌肉相連接,骨骼與肌肉間相互協調,提供胸部和上肢之間的運動功能與穩定。正常情況下,肩胛骨很好地被肌肉群保護著,肩胛骨骨折發生率低(約1%),但如果肩胛骨發生骨折,則表示肩部受到強大的力量導致損傷,肩胛骨骨折或破裂最常見的原因是高速汽車事故、跌倒墜落點為肩部….等,儘管肩胛骨骨折的頻率相對不高,但肩胛骨骨折與其他損傷具有高度相關,例如:氣胸、肺挫傷、鎖骨骨折、肋骨骨折、胸骨骨折、脊柱骨折、臂叢神經損傷….等,肩胛骨骨折通常伴隨上述的損傷,反而對患者的影響最大。

肩胛骨骨折可能發生的部位包括:肩胛骨棘突、鳥喙突、肩峰、肩關節盂、肩胛頸、肩胛骨,如下圖所示。

肩胛骨骨折的治療與復健_圖2

肩胛骨骨折分類、症狀、診斷與治療

一般而言肩胛骨主體的骨折分類,可分為獨立封閉區域或粉碎性骨折。

肩胛頸根據骨折移位的程度和角度進行區分~

(1)      類型I:角度無偏離、無移位

(2)      類型IIa:縮短或移位> 1公分

(3)      類型IIb:角度偏離> 40

鳥喙突根據骨折發生位置區域進行區分~

(1)      類型I:骨折發生在喙突鎖骨韌帶(Coracoclavicular Ligament)附近

(2)      類型II:骨折發生在鳥喙突的尖端部位

肩峰根據骨折影響程度和移位程度進行區分~

(1)      類型I:無移位或最小程度的偏離

(2)      類型II:發生位移、偏離,但不影響肩峰下方的空間區域

(3)      類型III:發生位移、偏離,並影響肩峰下方的空間區域

當發生肩胛骨骨折會出現的症狀包括:肩膀活動受限、局部腫脹、外觀畸形(受傷部位出現腫塊、骨頭外觀異常)、肩胛骨周圍淤青、肩部運動範圍減小、運動會惡化肩部疼痛、任何類型的手臂運動都會感到疼痛難忍、骨頭戳穿皮膚、上肢無力麻木,或需要用另一隻手支撐手臂以減輕疼痛。

肩胛骨骨折的診斷可藉由下列儀器,協助醫師判斷您的骨折情況與程度:

(1)      電腦斷層掃描(Computed TomographyCT

注意!若曾經對顯影劑過敏的民眾,請務必預先告知醫護人員。

(2)      核磁共振掃描(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MRI

注意!若曾經對顯影劑過敏的民眾,請務必預先告知醫護人員。

注意!不要攜帶任何金屬進入MRI室,若裝有心臟節律器、避孕器及人工關節等,請務必預先告知醫護人員,以免因強大磁場引力而使金屬物質偏移,對人體發生損害。

(3)      X射線(X-ray

注意!孕齡婦女,若有懷孕之可能,請務必預先告知醫護人員。

肩胛骨骨折的治療,大多數皆以非手術的方式進行治療,經由醫師評估後使用手臂固定吊帶,以支撐肩胛骨,並按照醫囑服用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NSAIDs)緩解腫脹及疼痛。一般會採取手術治療的情況包括:偏移位移> 1公分或角度> 40度、肩關節盂不穩定、開放性骨折、肩袖(Rotator cuff)功能喪失等,則需以手術固定、復位等方式進行治療。

肩胛骨骨折復健

經由醫師診斷,確認肩胛骨骨折已恢復良好,可進行運動復健之民眾,KingNet提供4項居家復健運動,供您參考。

(1)      肩胛骨擠壓:站立且背部挺直,二手肘彎曲,背部同時夾擠,盡可能地擠壓肩胛骨,以不加重疼痛為準,保持這個姿勢約5秒鐘並重複約10次。

(2)      擺動練習:肩胛骨未受傷側的手臂屈曲放在桌子上,身體保持背部水平並放鬆肩部,肩胛骨受傷側的手臂盡可能輕輕地向前和向後擺動,以不加重疼痛為準,擺動10次左右,接著左右橫向擺動手臂來做同樣的練習。

(3)      擺動畫圈:肩胛骨未受傷側的手臂屈曲放在桌子上,身體保持背部水平並放鬆肩部,肩胛骨受傷側的手臂盡可能輕輕地以順時針圓形方式慢慢擺動,以不加重疼痛為準,接著以逆時針方向移動來重複此動作,不同方向各做10次左右。

(4)      牆壁攀延:站立且背部挺直,面對一面牆,將手放在牆上,以手指攀延的方式(如同手指走路),盡可能向上移動,以不加重疼痛為準,重複約10次。

肩胛骨骨折的居家照護過程中,若出現發燒、患部比使用手臂固定吊帶前更加腫脹、皮膚出現發癢腫脹甚至皮疹,或是對自身的狀況在護理上有疑問或擔憂等情況,建議盡速返診,向您的主治醫師詢問,以確保肩胛骨骨折的恢復情況。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