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Why?小朋友生病時,每到晚上狀況多!!

Why?小朋友生病時,每到晚上狀況多!!_圖1

作者:KingNet編輯部

家長們經常會有一個疑惑,為什麼小朋友在感冒生病時,白天狀況都還好,但一到晚上睡覺時,不是咳,就是吐,這其實與人體奧秘的神經系統有關。

人體的奧秘

人體是一個有趣又精密的系統所組成,掌管人體的二大系統為「中樞神經系統」和「周邊神經系統」,示意圖如下:

Why?小朋友生病時,每到晚上狀況多!!_圖2

中樞神經系統包括:大腦及脊髓,大腦管理人類一切的感覺、行為、情緒、思考….等(此處不多贅述),脊髓就像高速公路,傳遞大腦與周邊神經間的連結。周邊神經系統又可細分成軀體神經系統及自主神經系統,軀體神經系統包括感覺神經及運動神經,感覺神經傳遞周圍環境訊息到大腦,大腦將對環境的反應,透過運動神經表達出來。自主神經系統顧名思義,是一群不受大腦指令控制的神經系統,但與調控人體的內臟平滑肌運動、內分泌腺體產生與分泌激素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促使夜咳與嘔吐的幫兇

當小朋友因為病毒或細菌感染導致生病時,可能會引起咳嗽、流鼻水、嘔吐等症狀,促成這一切症狀的元兇就是那可惡的病毒或細菌;但有的時候明明白天時,這些生病症狀都不明顯,也沒有特別影響日常生活,但一到夜晚,許多家長常因為孩子徹夜咳嗽甚至嘔吐而疲於奔命,大大影響睡眠與日常作息,主要原因跟夜間時,人體的副交感神經系統較為活躍有關。《註:白天主要掌控全局的是交感神經系統,夜晚則是副交感神經系統的主場》

下列為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所掌控人體各部位及作用的示意圖

Why?小朋友生病時,每到晚上狀況多!!_圖3

Why?小朋友生病時,每到晚上狀況多!!_圖4

當小朋友生病可能引起氣管發炎或鼻涕倒流蓄積成痰,皆會導致咳嗽的現象明顯,由上圖得知,夜間時活躍的副交感神經系統,會造成氣管收縮,因此會加重夜咳的現象。另外,若小朋友本身已經有腸胃型感冒的疾患,已有腸胃蠕動速度快的現象,加之因夜咳或副交感神經系統夜間興奮(刺激腸胃蠕動)等因素,造成夜間嘔吐的發生

當正常的副交感神經作用遇上生病的情況時,很容易成為夜間症狀加重的幫兇,只能說是副交感神經的非戰之罪啊。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