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糖尿病眼病變有解 微脈衝雷射改善黃斑部水腫

糖尿病眼病變有解 微脈衝雷射改善黃斑部水腫_圖1

報導/黃慧玫 諮詢專家/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眼科主任 陳瑩山

73歲王先生,有35年糖尿病病史。10年前,確診糖尿病已侵犯視網膜造成病變,當時視力仍有0.8,但他始終覺得視力持續退步中;5年前,醫師告知病變已波及黃斑部,造成水腫,視力退至0.5
王先生曾接受全網膜雷射治療,來抑制視網膜出血,但視力卻持續惡化,一路退步到0.2~0.3。半年前,王先生接受黃斑部微脈衝雷射治療,黃斑部水腫才獲得改善,視力也回到0.6

收治個案的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表示,糖尿病是一種因胰島素缺乏或拮抗胰島素功能的因子出現導致血糖上升的疾病。長期血糖上升會引起眼部視網膜微細血管病變,稱之為「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患者可能因單純視神經盤或網膜血流不足而影響視力,也可能因黃斑部水腫、玻璃體出血、視網膜剝離或併發新生血管性青光眼而造成視力喪失。

陳瑩山指出,其中以黃斑部水腫最為常見,由於黃斑部主控中心視力,當其水腫時,首當其衝即是視力。若黃斑部長期積水而不予治療時,將導致黃斑部細胞壞死,視網膜組織嚴重破壞,除了視力受影響,嚴重時恐導致失明。

治療黃斑部水腫有許多方法可供選擇,如口服藥物、眼內藥物注射、手術和光凝固雷射,但治療效果均不盡理想。

陳瑩山進一步說明,傳統光凝固雷射,高強度能量會造成結疤、對比敏感下降、視覺缺損;而眼內藥物注射的成本高昂,治療同樣具侵入性、併發症多,對視力恢復效果有限。

目前,對於黃斑部水腫治療,現已進入「MIP(Minimum Intensity Photocoagulation)觀念,即為極小強度光凝固雷射,他解釋,眼科「微脈衝雷射」(MicroPulse Laser)就是此概念下的產物。

利用雷射擊發時間斷開關的原理,也就是說在正常使用一發雷射時間,利用微調的觀念,將這一發分成一百發,這種方式,使得雷射照射有間隔,使視網膜脈絡膜之間積聚的熱量得以發散,也不易造成黃斑部傷害。

而擊發時的高熱能迅速造成脈絡膜視網膜的融合粘黏,進而形成組織凝固,對於視網膜裂孔、視網膜剝離會造成堅強的固著作用,此外,對於消除黃斑部水腫效果良好,能增進視覺品質,且不造成損傷,提供飽受糖尿病視網膜病變造成視力下降所苦者的治療選擇。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