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你會和孩子聊性教育嗎?性平教育爭議頻傳,學者盼回歸教師專業

你會和孩子聊性教育嗎?性平教育爭議頻傳,學者盼回歸教師專業_圖1

作者/媽媽經 編輯部 撰文/Reese 圖片設計/Kato

近期有公眾人物評論,國小課綱出現一些堪慮的東西,例如,小三教「肛交」、小六教「性高潮」讓許多媽媽們好擔心,引起廣大爭議。教育部長潘文忠親上火線,對外澄清新舊課本都沒有這些內容,14日起,教育部直接在大廳攤放所有中小學與性平教育有關的教科書,開放民眾翻閱。

綜合中央社與關鍵評論網報導,教育部強調,性平教育的目的是讓孩子尊重、瞭解差異,學會自我保護,並防止歧視和霸凌,盼外界別再抹黑流傳網路的假訊息。而政治競選辦公室發言人葉元之則表示,課本的確無「肛交」、「性高潮」相關內容,但評論主要是想反映家長團體的憂心,政府應該對教學現場把關。

性平教育該怎麼教?

108課綱上路了,許多家長的確擔心「在路上」的孩子會不會「走不穩」,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也針對108課綱召開座談會,提出7大討論議題,其中關於近日爭議最大的性平教育,學者專家表示,面對複雜的性平教育議題,應回歸教師專業,但家長也有權參與。

根據中央社,中國文化大學師資培育中心教授王等元認為,性平教育應從各學科的教師社群來產生共識,尊重專業判斷。同時,小孩未成年,家長作為法定代理人,「參與的正當性絕對夠」,校方建置老師與家長之間的溝通平台。

高雄市教育局局長:有的老師會脫稿演出

術業有專攻,尊重專業之外,高雄市教育局長吳榕峯曾在議會上指出「教科書和教學現場是有差距的」,因為老師可能會脫稿演出,教師在教學現場有教爭議性的內容,是家長反映出來的。

教科書用的政府與專家學找審核過的版本,老師是經過國家甄試評選出來的師資,每一位老師都會有自己的教學風格,老師授課的內容,應該要先徵求全數家長同意嗎?如果構築了一個教學開放的溝通平台,要以老師的專業、還是家長的意見為主要依歸?

教育現場,沒有人能置身事外

接受性平教育的目標是讓孩子學會尊重、包容差異,自我保護並且反霸凌,很多大人自己卻無法做到。教育二字,除了學校、父母,還有賴媒體、社會大眾共同增進公民素養,應該讓小孩用正面的態度,循序漸進的接受性平教育(性教育也是性平教育的一環),而非一味的恐慌、禁止。

家長曾經和小孩討論性平教育嗎?平常多和孩子聊學校發生的事情、親自參與親師座談會、維持良好的親師互動,就是吸收第一手資訊、避免以訛傳訛最簡單的方式。

每一個孩子的成長將會形塑國家的未來,為教育現場把關,無人能夠置身事外,前提是自己要有辨別假新聞、獨自思考的能力。如果有推薦好的教學模式,也歡迎分享給媽媽經,讓更多媽媽知道如何健康的和孩子傳達性(平)教育!

★本文經《媽媽經》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