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居家靜脈營養知多少

居家靜脈營養知多少_圖1

文/馬偕紀念醫院藥劑部藥師 劉中秦 整輯/黃慧玫 圖片設計/Kato  文章出處/本文摘錄自《馬偕紀念醫院院訊》

居家靜脈營養是讓病人在家自行施打靜脈營養輸液。除了病況以外,病人與照護者對操作技巧的學習能力、可能潛在問題的認識等,都是影響居家靜脈營養成功與否的因素。

哪些病人需要使用居家靜脈營養治療呢?

若病人吃進去的食物無法透過腸胃道吸收、消化、代謝、排泄,轉換成身體活動所需的能量,無法維持身體機能的正常運作,這時就需要靜脈營養的輔助,來改善因腸胃道問題可能衍生的營養不良,甚至避免後續可能發生的器官功能低下或是疾病難以治癒等等情況。

造成腸胃道功能異常而有可能導致營養不良的原因有很多,如:發炎性潰瘍腸道疾病、因重大手術而連續多天無法進食、先天性或後天因疾病切除所造成的短腸症、因某些化學治療所造成的腸胃相關副作用而導致無法進食之癌症患者、厭食症等等,都有可能需要進行短期或長期的靜脈營養治療。若需長期靜脈營養治療,在病人沒有其它重大疾病,或其它疾病病情控制後,就可以考慮進行居家靜脈營養。

靜脈營養的型式

靜脈營養的組成有醣類、胺基酸與脂肪乳劑這三大類人體所需營養素,相當於平常進食時所會攝取到的碳水化合物、澱粉、奶蛋魚肉類、油脂等,另外也包含電解質、礦物質、維生素、微量元素、水等人體所需物質。

醫療照護團隊會根據病人情況給予個人化的配方組成,並在醫療院所的無菌室由藥師調配,一般調配好的成品是二合一,也就是主成分為醣類和胺基酸的混合溶液,加上脂肪乳劑以另一條管路銜接到主要輸液管路的方式施打。若是病人合適,則會提供商業配方,商業配方以分隔袋型式製作,將兩種或三種主成分分別裝在分隔袋中,使用前再混合。

居家靜脈營養須學習與注意的事項全靜脈營養製劑是屬於高滲透性溶液,因此施打靜脈營養的病人,身上通常都會有中心靜脈導管的裝置,幼兒以雙腔導管(Hickman)為主、成人則大多選用植入性導管(Port-A),這些導管是注射營養輸液的重要入口。

使用靜脈營養的成品也會連接輸液管,所以病人家屬需要學習相關操作技巧,包括:1. 使用幫浦者,需學習機器的操作、未使用幫浦者則要學習計算點滴的速度。2. 中心靜脈導管傷口換藥。3. 抽取及稀釋抗凝藥物、消毒及沖洗導管、更換注射帽。4. 導管的固定及保護、點滴管的排氣。5. 醫材的準備。6. 藥物的保存( 需避光冷藏)。

施打靜脈營養輸液期間,病人也需定期回診檢測,讓醫師瞭解病人身體狀況適當調整配方。居家靜脈營養需要相關照護者長時間的耐心與照護技巧,配合醫療團隊,還需留意導管阻塞、發燒、傷口發炎或操作問題等,若是發生上述情況無法解決,則須儘速回醫療院所處置,適當良好的照護可讓病人更快恢復,可以正常飲食回歸正常生活。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