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賀爾蒙、避孕藥、抗凝血劑…,正在吃藥可以打新冠疫苗嗎?

編輯 梁少珊

根據台大醫院設立的新冠疫苗專區,最新資料顯示,如果民眾正在服用抗凝血劑、賀爾蒙、避孕藥,可以打疫苗嗎?有哪些用藥的注意事項呢?
新冠疫苗副作用

Q正在服用抗凝血劑(anticoagulant)是否可以打疫苗?

A可以!! 吃抗凝血劑並非施打疫苗的禁忌症。

若您服用的是單線 / 雙線抗血小板藥物,施打疫苗前不需要停藥或調整劑量,但施打後建議加壓施打處2 / 5~10分鐘以上,並確認是否止血或有血腫狀況。

若服用的是wafarin,在施打疫苗前請確認回診的凝血功能檢查(INR),若皆穩定且小於3,可直接進行疫苗注射,若您最近的INR不穩定或大於3,則建議回診與醫師討論。

新冠疫苗副作用

若預定施打疫苗時間與服藥時間非常接近,可考慮暫緩服藥,施打完成確認無血腫之後再服用當天藥物。施打完成後加壓施打處5~10分鐘。

若您服用的是新型抗凝血劑(NOAC),施打疫苗前不需要做凝血功能檢查。若預定施打疫苗時間與服藥時間非常接近,可考慮暫緩服藥,施打完成確認無血腫之後再服用當天藥物。施打完成後加壓施打處5~10分鐘 

2021 EHRA NOAC guide(p.10) 吃新型抗凝血劑(NOAC)病人,一天一次(QD)的藥可以延遲到注射完疫苗之後3小時再服用,一天兩次的藥(BID)可以跳過打疫苗前的那次服藥。推薦閱讀「超前部署」吃止痛藥?一篇文告訴你,打新冠疫苗前注意事項

Q:正在吃賀爾蒙、避孕藥,可以打疫苗嗎? 要停藥多久?

A不用停藥可以直接打!! 台灣CDC曾建議要停藥28天再打,但已經在5/21修正建議可以直接打!! 吃避孕藥,血栓的風險,大約2000人會有一個(十萬人有50個)打AZ 疫苗,血栓的風險,大約是十萬個有一個。 
新冠疫苗副作用

吃避孕藥比打AZ疫苗有高50倍的風險產生血栓。兩種血栓發生的機轉是不一樣的。

荷爾蒙是讓凝血因子多了,血液太黏稠,所以產生血栓,發生的位置,大多在深部靜脈。

AZ 疫苗發生的血栓,比較像某種自體免疫的疾病,血小板是少的,大多發生在腦膜上的靜脈。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