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211健康餐盤,血糖控制超EASY 三大營養素怎麼吃!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譯  資料來源/美國糖尿病協會

美國糖尿病協會推出”糖尿病餐盤”,有助於控制血糖的健康膳食最簡單方法。使用這種方法,可以製作出蔬菜、蛋白質和碳水化合物的健康平衡的完美配餐—無需任何計算、稱重或測量。你只需要一個盤子!

在你的盤子上畫的兩條線把它分成三個部分:

1. 用不含澱粉的蔬菜填滿你的一半盤子。

非澱粉類蔬菜的碳水化合物含量較低,不會使血糖升高很多。富含維生素、礦物質和纖維,為健康飲食的重要組成部分。
非澱粉類蔬菜:
蘆筍、西蘭花、花椰菜、甘藍、捲心菜(綠色、紅色、納帕、白菜、中國菜)、蘿蔔、芹菜、黃瓜、茄子、綠葉蔬菜(羽衣甘藍、芥菜)、蘑菇、秋葵、青豆、豌豆莢、雪豆、辣椒、蔬菜沙拉(菠菜、菊苣)、南瓜(西葫蘆、黃南瓜、佛手瓜)、番茄。

2. 用精益蛋白質食物填滿你盤子的四分之一

蛋白質食物(尤其是動物來源的食物)通常含有飽和脂肪,可能會增加罹患心臟病的風險。精益蛋白質的脂肪和飽和脂肪含量較低,成為更健康的選擇。 
精益白質食物的例子包括:
雞肉、火雞、雞蛋、鮭魚、鱈魚、金槍魚、旗魚、貝類(蝦、扇貝、蛤蜊、貽貝、龍蝦)、瘦牛肉切塊(牛腰肉、側腹或里脊肉)、瘦豬肉切塊(里脊肉)、奶酪。

植物性蛋白質來源:
豆類、扁豆、鷹嘴豆泥、堅果、堅果醬、毛豆、豆腐、豆豉、植物性肉類替代品。

3. 用碳水化合物食物填滿你盤子的四分之一

將碳水化合物食物的份量限制在餐盤的四分之一有助於防止餐後血糖升高。
碳水化合物食物的例子:
全穀類如糙米、小麥、燕麥、燕麥片、玉米粥、爆米花、藜、全穀物產品(麵包,麵食,玉米粉圓餅)。
澱粉類蔬菜(橡子南瓜、胡桃南瓜、青豆、馬鈴薯、南瓜、甘藷、山藥)。
豆類(黑豆、鷹嘴豆);水果和乾果;乳製品(牛奶、酸奶、牛奶替代品-豆奶)。

4.選擇水或低熱量的飲料

水是最好的選擇,因為它不含熱量或碳水化合物,對血糖波動沒有影響。
零卡路里或低卡路里飲料選項包括:
無糖茶、無糖咖啡、無糖的調味水或蘇打水、無糖汽水或其他無糖飲料。

GI值又稱為升糖指數,醫師建議,血糖較高的人,應以低GI值的水果為優先選擇......https://bit.ly/3dXIEjG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