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哈菸族照過來 吸菸奪命!!出現三大症狀速就醫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整理  參考來源/衛生福利部 國民健康署

疾病往往在我們不注意的時候悄悄來臨,近來主管機關致力推廣”戒菸”計劃。哈菸族不可輕忽,根據世界衛生組之2019年統計,慢性阻塞肺病是全球十大死因第三名,每年奪走300萬人生命。如何找到正確管道及方式,可以保持健康遠離疾病,我們一起深入了解!

自我檢測肺阻塞風險程度「一分鐘登階」

30階以下: 若爬不到30階就喘到爬不下去,可能是肺阻塞高風險族群,建議盡快至醫療院所適當科別檢查。

30-50階: 可能是肺阻塞中度風險族群,請持續注意肺部健康。

50-80階: 肺阻塞低風險族群,請繼續往超越80階邁進!

慢性阻塞性肺病常見三症狀

”咳、痰、喘”,因為呼吸道長期發炎導致無法恢復,氣體無法順暢進出呼吸道,造成肺部換氣不良而成。

務必即時就醫

若一分鐘無法爬完80階階梯(約四層樓),且合併出現”咳、痰、喘”,持續三週以上,並常暴露於危險因子(如廢氣、空汙、菸害)的族群,應儘早至醫療院所安排進一步肺功能及X光檢查,及早發現與治療。

當你需要幫助可透過下列管道

撥打免付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約3,500家戒菸合約醫事機構(醫院、診所及藥局)的戒菸服務,或洽各地衛生局所,透過專業、安全又有效的戒菸方法,找回健康。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