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記憶力減退、情緒變化大,當心為阿茲海默症(失智症)早期症狀!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整理 資料來源/國際阿茲海默症協會(ADI)
失智症又稱癡呆症,是一種腦部疾病,對於記憶力、思考能力、行為及情緒造成影響。失智症種類有血管型失智症、路易氏體失智症、額顳葉型失智症及阿茲海默症,其中以阿茲海默症最常見,50-60%失智症都屬於阿茲海默症。65歲以下的也有可能患有失智症,稱為早發性失智症!

失智症10個早期症狀,包括:記憶力減退、原本熟悉的工作無法勝任、無法明確表達語意、失去空間概念、判斷力下降、組織能力變差、東西擺放錯誤、情緒變化大、個性改變、無法判斷距離。快點關心一下生活周遭長輩吧!

1、記憶喪失:記憶力下降,特別是短期記憶,是失智症最常見的早期症狀。健忘的人還是可以記住與忘記的事情的相關事務。像是可能會暫時忘記隔壁鄰居的名字,但還是知道交談的人是隔壁鄰居。患有失智症的人不僅會忘記鄰居的名字,還會忘記周圍的環境。
2、無法勝任原本熟悉的事物:患有失智症的人經常很難完成,原本熟悉的日常工作。患有失智症的人,可能有不知道穿衣服的順序或已經打完掃又再打掃一次。
3、表達能力出現問題:失智症患者經常會忘記簡單的單字,而講話總是讓人難以理解,無法表達出正確的意思。由於在對話後遇到挫折,可能變得更加孤僻不願與人溝通。
4、失去時間、空間及地點概念:有時我們可能會忘記今天星期幾或是我們計畫要去的地方,但失智症患者可能會在熟悉的地方迷失,像是居家附近道路,不知道自己在哪裡、不知道如何回家。患有失智症的人也可能對白天和黑夜產生混淆。
5、判斷力變差或下降:患有失智症的人可能穿著不適當的衣物,在溫暖的天氣穿幾了好幾件衣服,或是在天氣冷的時候穿得很少。
6、規劃及組織能力出現問題:失智症患者無法處理較為複雜的事物,像是付錢或是算帳。
7、東西擺放錯誤:每個人都可能放錯錢包或鑰匙位置。失智症患者可能會將東西放在不尋常的地方,像是冰箱中放進熨斗或碗裡面放手錶。
8、情緒或行為的變化:失智症患者可能會異常情緒化,並無緣無故地的情緒起伏大,一下使開心一下子生氣。或是減少社交活動。
9、圖像或空間出現問題:患失智症者會有閱讀困難、距離判斷、確認立體物體其顏色及對比度的困擾。
10、失去工作或社交動力:每個人都可能會出現厭倦家務、商業活動。但是,患有失智症的人可能會變得非常被動,可以坐在電視機前幾個小時,比以前睡得更多,或是對原有嗜好的失去興趣。

當身邊親人或是朋友出現上述症狀時,記得務必安排專業醫師診斷及治療,以免病情延誤!

食物和腦細胞存在微妙關係,吃哪些食物可以活化大腦?吃哪些食物恐傷害大腦?....... https://bit.ly/3rTbRnV
官方網站_國際阿茲海默症協會(ADI)
國際阿茲海默症協會(ADI)
官方網站
簡介
•成立於1984年,願景是降低罹患癡呆症風險、及時診斷、給予關懷和包容及治癒等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