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細菌的金鐘罩,淺談傷口生物膜

作者 / 張中維藥師

為什麼需要清創?難道不能讓傷口自然癒合嗎?傷口癒合的過程除了需要血液及養分的供應外,還需要有效的清潔,以避免微生物感染。

如果傷口受到細菌感染,可能會形成生物膜,
不可逆地與傷口基底結合,導致發炎反應與抑制傷口癒合的上皮化過程。

什麼是生物膜?
生物膜又稱為菌膜,是細菌產生的一種細胞外基質,這種凝膠狀基質為細菌提供了理想的附著及生長環境。細菌在生物膜保護下形成菌落,不斷繁殖增生。輕微的症狀可能導致傷口輕微地發炎,但嚴重情況下可能造成傷口反覆感染、滲液、壞死組織增生、疼痛和產生臭味。生物膜就像是細菌的保護罩,大幅降低抗生素的殺菌效果。因此,清創是治療生物膜的關鍵。清創過程不只要移除生物膜,還要清除壞死組織,以斬草除根。某些血液循環較差的傷口可能需要進行多次清創療程。

藥物、敷料及其他輔助治療
除了清除已形成的生物膜外,還需要預防生物膜再次形成。因此,臨床上通常會搭配抗生素使用來抑制細菌生長。抗生素的種類選擇一開始會以經驗性抗生素為主,待細菌培養的抗生素敏感性測試結果出爐後,便能夠根據測試結果來選擇最合適的抗生素進行治療。

除了抗生素,還有其他輔助治療的選擇。高壓氧治療能夠提升患者血液中的氧氣濃度,進而促進血管增生和傷口癒合。負壓治療能夠透過負壓移除傷口滲液感染物,促進傷口血液循環與刺激肉芽組織生長。在清創完畢後,選用抗生物膜敷料有助於預防細菌菌落再次形成,並逐漸減少傷口換藥的頻率。

關鍵營養不可少
透過飲食補充關鍵營養素也有助於傷口癒合,蛋白質中的麩醯胺酸有助於黏膜修復,而精胺酸則可以刺激蛋白質合成,進而促進傷口復原。此外,高糖分的食品會刺激發炎反應,因此在傷口修復期間應盡量避免攝取過多。

生物膜的治療需要耐心和細心,通常需要透過多次的清創並搭配藥物和敷料的使用,才能使肉芽組織重新生長。民眾在自我照護時若觀察到傷口難以癒合、滲出液增加甚至出現臭味,應尋求醫療協住,以免形成慢性傷口甚至是全身性感染唷!

藥師_張中維
張中維
藥師
簡介
•經歷 | 臺大醫院藥劑部院聘藥師、愛仁醫療社團法人愛仁醫院藥師、台灣年輕藥師協會理事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