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潛水活動正夯,潛水教練可能面臨哪些職業傷害呢?

作者/張中維藥師

四面環海的台灣擁有許多美麗的海洋資源,炎炎夏日,各式的水上活動也相當盛行。在這些水上活動中,潛水活動近年來受到越來越多人的喜愛,因其讓人們能夠近距離欣賞海底世界的美麗景色,感受大自然的神秘與奧妙。然而,作為潛水活動的重要推手之一,潛水教練卻也面臨著職業傷害的風險。

潛水教練們肩負著將潛水技能傳授給學員的重責大任,他們的專業知識和經驗對於學員的安全至關重要。然而,在執行這項職務的同時,潛水教練可能會面臨一些特定的職業傷害,這些傷害可能對他們的健康和事業產生負面的影響。讓我們來看看潛水教練可能面臨的幾個主要職業傷害。

水中壓力危害不容忽視!留意氣壓傷
在潛水的過程,深度越深,潛水員所承受的壓力會越大。潛水員身體中的空氣體積亦會隨著壓力的改變膨脹或壓縮。潛水教練對於水中壓力平衡的認知及技巧理當都相當熟悉,但攜帶學生從事潛水的過程,當學生浮力不受控制或遇到縱向變化的海流而快速上浮或下潛,仍可能導致氣壓傷的發生。

常見的氣壓傷包括中耳壓傷及鼻竇壓傷。潛水員下潛過程,中耳內氣體會被壓縮形成負壓,通常這時候會感覺到耳朵異常疼痛,但正常的下降速度搭配耳壓平衡一般能透過耳咽管來達到平衡內外壓力,但如果潛水員下降速度過快,或是因感冒、過敏等症狀導致耳咽管阻塞,則可能影響壓力平衡,造成耳朵鼓膜變紅、出血甚至是破裂。同樣的道理,在鼻竇空腔中的氣體若因為鼻涕分泌影響到壓力平衡,在潛水員下潛的過程便可能形成負壓,使得鼻黏膜水腫、充血、甚至導致鼻竇出血

肺氣壓傷則是較嚴重的氣壓傷,當肺部氣體因壓力導致膨脹的速度大於排出的速度,便可能導致肺泡破裂、縱膈腔氣腫、皮下氣腫或氣胸,若氣體經由破裂的肺泡血管進入全身血液循環,便可能形成氣泡栓塞在狹窄血管中,導致所謂的動脈氣體栓塞,可能對生命安全造成立即性的影響

警覺海洋生物危險!潛水員須慎防螫傷與中毒

海洋生物許多看似無害,然而不慎觸碰卻可能導致過敏或甚至中毒反應!常見可能因誤觸而受傷的海洋生物包括火珊瑚、水母、海膽、獅子魚等。

處理海洋生物的螫傷或咬傷應遵循清洗傷口、去除傷口上明顯異物、並盡速就醫的原則。清洗傷口是一門學問,針對水母、珊瑚等刺絲胞動物螫傷,若使用淡水沖洗可能因滲透壓的不同反而誘發刺絲胞毒囊發射毒素。因此,應使用海水或是生理食鹽水來沖洗傷口,並小心移除剩餘毒囊或觸手。對於獅子魚、海膽、芋螺等沒有刺絲胞的生物所導致的傷口,則可以使用乾淨的生理食鹽水進行沖洗。針對海膽、獅子魚或水母導致的傷口,在清洗完畢後,可以用溫度約45°C的熱水浸泡。熱敷除了能夠舒緩疼痛感,也能夠使蛋白質毒性變性。

對於這些潛在危害的生物,潛水者及教練們應該時刻保持警覺,並嚴格遵循處理傷口的方法,以確保自身及學員的安全。

勿輕忽傷口感染風險

台灣擁有眾多珊瑚礁地形,無論在上下岸或進行潛水的過程中,潛水員難免會遭遇皮膚刮傷。對於潛水教練而言,長期待在海水中工作,除了預防傷口受到皮膚表皮細菌感染外,還需特別留意海洋弧菌的威脅。

海洋弧菌,又稱為創傷弧菌,是一種生存在海水中的細菌,也是導致壞死性筋膜炎常見的病原之一。一旦傷口感染海洋弧菌,通常在受傷後的12小時內,就可能出現發紅、腫脹等症狀。如果細菌穿過皮膚表層,感染到深層的軟組織或筋膜,情況可能惡化成壞死性筋膜炎!因此,若傷口出現紅腫、水泡,且伴隨發燒、畏寒等症狀,應立即就醫檢查

為了預防海洋弧菌感染,最佳方法是避免在有傷口的情況下下水。但若無法避免,則應妥善做好傷口的消毒與殺菌處理,以減少感染的機會。

潛水教練負重作業需注意自我保護
潛水教練在執行職務時,常常需要處理各種潛水裝備,包括潛水氣瓶、潛水背心、水下攝影器材等重型物品。這些裝備在下水後可能變得特別笨重,使得搬運過程更加費力。

然而,頻繁的搬重工作可能對潛水教練的身體造成危害。長期承受重量壓力可能導致肌肉疲勞和骨骼負擔,尤其在重複性動作的情況下更容易引發慢性損傷。此外,不正確的姿勢或搬運技巧也可能增加受傷風險,例如扭傷或拉傷。

潛水教練為確保學員的安全和順利進行潛水活動,往往不得不忍受這些搬運工作。然而,應該意識到這樣的工作環境可能對身體造成負面影響,因此必須注重自我保護。定期的運動和身體訓練可以增強肌肉和骨骼,以應對長時間的重物搬運。同時,學習正確的搬運技巧和使用輔助工具,才能夠減少受傷的風險。

皮膚曝曬風險倍增
最後,由於岸邊環境通常沒有遮蔽物可以遮陽,而為了避免環境汙染與影響珊瑚生態,許多潛水教練會選擇不使用防曬產品。然而,這也意味著他們的皮膚無法得到有效的紫外線防護,增加了曬傷和皮膚受損的風險。

對於潛水教練而言,可以採取一些物理防曬措施來保護自己的皮膚,例如穿著長袖衣物、戴寬邊帽子和太陽眼鏡,以最大程度地遮蔽陽光。此外,應避免在陽光最為猛烈的中午時段長時間暴露在陽光下。若不慎曬傷,可以透過局部冰敷、塗抹含燕麥膠或蘆薈的曬後產品來舒緩疼痛感。若曬傷面積過大,或出現其他噁心、嘔吐、高燒等合併症狀應立即就醫。

不論行業,都可能面臨職業傷害,潛水教練也不例外。潛水教練在照顧學員安全與傳授潛水技巧的同時,也應留意各項潛水相關職業傷害,才能夠安全且長期地發展,並持續享受這份熱愛的工作。


推薦文章:

藥師_張中維
張中維
藥師
簡介
•經歷 | 臺大醫院藥劑部院聘藥師、愛仁醫療社團法人愛仁醫院藥師、台灣年輕藥師協會理事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