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金黃色葡萄球菌菌血症新藥,效果媲美現有藥物!

作者/張中維藥師

金黃色葡萄球菌是社區或院內感染菌血症的主要致病菌種之一,在血清培養的細菌敏感性測試結果出爐前,一般會使用經驗性抗生素進行治療,而為了預防感染的菌種為抗藥性金黃色葡萄球菌(MRSA),通常會先使用廣效的萬古黴素(vancomycin)、太古盤寧素(teicoplanin)或是達托黴素(daptomycin)進行治療。不過萬古黴素可能造成腎毒性與耳毒性,需頻繁監測藥物血中濃度,而達托黴素則在細菌對萬古黴素或太古盤寧素產生抗藥性時才派上用場。

近期,巴塞利亞藥業(Basilea)重新向美國食品藥物管理署(FDA)提交頭孢比普(ceftobiprole)新藥申請,可望成為金黃色葡萄球菌菌血症治療的新選擇。

Ceftobiprole為第五代頭孢菌素類抗生素,為一種廣效性的抗生素,涵蓋的菌種從麻煩的抗藥性金黃色葡萄球菌(MRSA)、抗藥性肺炎鏈球菌(PRSP)、腸球菌(Enterococci),到院內感染令人討厭的綠膿桿菌(Pseudomonas aeruginosa)、 克雷伯氏肺炎桿菌(Klebsiella pneumoniae)、大腸桿菌(Escherichia coli),亦可用來治療複雜性的皮膚組織感染。

第三期臨床試驗結果發表於新英格蘭醫學雜誌

2023年10月12日著名醫學期刊《新英格蘭醫學雜誌(NEJM)》刊登了ceftobiprole的第三期臨床試驗結果。該試驗是針對金黃色葡萄球菌菌血症患者進行的雙盲、隨機分派非列性試驗,比較ceftobiprole與daptomycin兩種抗生素的治療效果。

在189位使用ceftobiprole的患者中,有132位達到整體治療成功;而198位使用daptomycin的患者則有136位達到整體治療成功。研究結果顯示ceftobiprole針對金黃色葡萄球菌菌血症的治療效果與daptomycin相近。

較容易出現胃腸道不適不良反應

副作用方面,使用ceftobiprole的患者中63.4%有不良反應報告,其中有36位出現嚴重不良反應;而使用daptomycin的患者中59.1%有不良反應報告,其中有45位出現嚴重不良反應,胃腸道不適的不良反應(主要為輕度噁心)在使用ceftobiprole患者較為常見。

實驗結果顯示ceftobiprole在治療複雜金黃色葡萄球菌菌血症患者方面與daptomycin效果相當。巴塞利亞藥業預估美國食品藥物管理署會再2024年第二季度對其提出的申請做出決定。

除了治療金黃色葡萄球菌菌血症外,ceftobiprole也被認為可以用於治療細菌性皮膚和皮膚結構感染(ABSSSI)與社區獲得性細菌性肺炎(CABP)。期待有更多的臨床研究證實其有效性,為感染治療添加新的生力軍!

參考資料

Holland, Thomas L., et al. "Ceftobiprole for Treatment of Complicated Staphylococcus aureus Bacteremia."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2023).
藥師_張中維
張中維
藥師
簡介
•經歷 | 臺大醫院藥劑部院聘藥師、愛仁醫療社團法人愛仁醫院藥師、台灣年輕藥師協會理事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