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明亮的未來:乾眼症的治療與先進療法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輯部


近年來,乾眼症這個疾病的患者年齡有明顯年輕化趨勢,不僅侷限於年長者,年輕一代,特別是經常使用電子產品的族群,也經常受到其影響。本文將深入討論乾眼症的不同分類以及治療方法,包括最新的脈衝光治療和自體血清眼藥水的應用。

乾眼症的種類

乾眼症包含多種不同的類型,每種類型都有其獨特的致病機轉。最常見的類型為「缺水型」和「缺油型」兩種,前者主要由於淚液分泌不足所致,而後者則是因眼瞼板腺功能異常引發。有時,患者可能同時出現缺水和缺油的情況,這被歸為「混合型」乾眼症。

治療缺水型乾眼症

治療缺水型乾眼症的主要方式是通過補充人工淚液,這可以增加眼睛表面的水份,並提供緩解。其中,單支裝產品中不含人工防腐劑的選擇有助於減少進一步的發炎風險。對於嚴重缺水型乾眼症患者,淚管栓塞是一種有效的治療選項,可增加淚液在眼內的停留時間,可以分為暫時性和長效期兩種栓塞,選擇取決於醫師的建議。

治療缺油型乾眼症

治療缺油型乾眼症需要改善瞼板腺的分泌功能,這可以透過每日規律的熱敷實現。熱敷有助於軟化堵塞的油脂,促進其排出,同時,維生素和魚油等保健品的補充有助於改善乾眼症的發炎情況。此外,環境的調整也是治療的一部分,包括降低室內溫度,增加溼度,戴擋風眼鏡或保溼眼鏡等等。

新進療法 - 脈衝光治療

脈衝光治療是一種新興的治療方法,對於改善缺水型乾眼症、增強淚膜穩定性以及促進眼瞼板腺功能方面顯示出卓越效果。該治療利用多重機制,包括提供熱能以軟化阻塞的油脂、收緊血管以對抗發炎,提供抗氧化效果,並刺激神經調節眼瞼板腺的功能,促進腺體分泌。療程一般需要數次治療,效果可以持續數月至一年,並且副作用相對較少。

自體血清眼藥水的應用

自體血清眼藥水是一種新的治療方式,特別適用於患有角膜神經病變性疼痛的患者。這種眼藥水是由患者自己的血漿製成,含有豐富的生長因子和蛋白質,可以減輕角膜疼痛和對光敏感的症狀。自體血清眼藥水的使用需要在醫師的監督下進行,以確保其安全性和有效性。

預防乾眼症的重要性

良好的生活習慣(包括:均衡飲食、避免過度用眼、戴太陽眼鏡)、避免長時間使用3C產品,都可以減少乾眼症的風險。如果您懷疑自己有乾眼症,應及早尋求專業醫療幫助,以避免眼表的長期發炎反應和潛在的眼表受損。

現在已有多種治療乾眼症的方法可供選擇,包括傳統的補充淚液和新進的脈衝光治療、自體血清眼藥水。民眾可以尋求專業醫師的建議來挑選最合適的治療方式,並透過適當的預防措施,幫助保護我們的眼睛,享受健康明亮的未來。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