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男女忍痛程度大不同,大聲說出來就對了!!女性吃止痛藥都沒效,可能受到1激素影響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輯部 文章授權刊登/常春月刊

疼痛,每個人皆感知不同。台灣疼痛醫學會理事長洪至仁指出,疼痛的感受源於個體神經傳遞差異,從手部到大腦,每步驟都獨一無二。外在環境、文化、家庭背景、種族和性別也影響疼痛反應。女性因神經密度和荷爾蒙差異,對疼痛較敏感。這些差異讓止痛藥對女性效果較差。總之,疼痛感受個人獨特,正確表達感受,接受適當協助,才是關鍵。

所有人都曾有過疼痛的經驗,但對疼痛的感受卻大不相同。台灣疼痛醫學會理事長、台中榮民總醫院麻醉科主任洪至仁表示,疼痛必須靠民眾的自述得知,除了少數因中風等因素無法清楚表達,或是嬰幼兒表達能力有限之外,大多數的人都是藉由自己主動告知他人的方式,來傳達對疼痛的感受。

臨床上採用0~10分的疼痛量表,讓民眾可以反應出自己目前的疼痛有多強烈,雖然是量表,但仍然是由患者依自己的感受來填寫。


疼痛的反應,每個人不相同

對於疼痛的反應,每個人各不相同,推測與神經傳導的差異有極大的關係。洪至仁解釋,以手部疼痛為例,不論是肌肉神經、關節神經,會從手部傳導到脊髓,再上傳到大腦,告訴大腦疼痛的部位、感覺與強度。

後來的研究發現,大腦神經也會往下傳導,從大腦傳到脊髓,抑制疼痛訊號的神經傳導。這種下行徑的傳導方式,可以避免週邊部位因為痛得太嚴重了,而將疼痛的感受持續地反覆告知大腦,在神經傳導系統中扮演煞車的角色。

除了神經傳導系統的影響之外,社會環境與家庭教育等外在影響與種族差異等,也會影響患者對疼痛的感受度。


疼痛反應與種族有關
洪至仁指出,疼痛的反應也與種族有關。有研究發現,南美洲的患者對疼痛的反應較強,這很可能是因為民族性的關係,患者比較懂得表達自己的感受。反過來,如果是民族性較壓抑的族群,對疼痛的表達也會較為含蓄,亦即比較會忍痛。

民族性之外,男女對疼痛的感受也有差異。一般來說,女性對疼痛的反應較為強烈。外在環境的影響也可以說明這個差異的原因。男性一向被塑造要堅強的形象,從小就要學會忍耐、要勇敢,對疼痛自然也覺得要忍住,久而久之強化了對疼痛的忍受度。相較於男性,女性在社會形象中扮演較柔弱的角色,且善於情感的表達,遇到疼痛不舒服時,會比較願意說出來。


男女性神傳導系統有差異
除了外在環境的影響之外,男女的神經傳導系統也有差異。由於體型的關係,女性的腦袋比男性小一點,神經分布的密度較高,神經傳導的頻率較強,在原本的生理結構上,也容易提高女性對疼痛的反應。

洪至仁指出,除了社會環境、神經傳導等因素影響外,女性的疼痛也與女性荷爾蒙的分泌有關。例如女性在月經期間,容易出現偏頭痛,就是因為受到荷爾蒙影響,讓神經更敏感,也因女性荷爾蒙的關係,會造成子宮收縮,出現經痛。


女性對止痛藥反應較差受荷爾蒙影

女性對止痛藥反應較差受荷爾蒙影響,讓女性得承受疼痛的機會也較多,包括子宮內膜異位症、生產疼痛、經期時乳房脹痛等等。美國的研究還發現,類風濕性關節炎、退化性關節炎、骨質疏鬆症、腕隧道症候群引起的疼痛,在女性身上出現的機率較高。

臨床也觀察到,女性對止痛藥的反應似乎較男性來得差,洪至仁指出,女性對止痛藥的反應較差,同樣是受到荷爾蒙的影響。

疼痛的反應因人而異,以同樣即將臨盆的產婦為例,一人在疼痛量表填寫8分,另一人填寫7分,但這並不代表8分的產婦真的承受更大的疼痛,只是疼痛在兩人的身上有不同的感受而已。疼痛原本即是很主觀的認知,藉由疼痛的表達,讓醫師了解自己的感受,接受適當的協助,以求緩解,才是最重要的。

查看原文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