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乳癌的粉紅曙光! 精準治療鎖定Trop-2蛋白助三陰性乳癌病友續命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輯部

粉紅10月來臨,共同倡議乳癌防治重要性的同時,乳癌患者中有一群轉移性三陰性乳癌患者,引頸期盼有效的新治療能盡快通過健保給付,給予她們戰勝癌細胞的一線生機。

臺北榮民總醫院乳房醫學中心主任黃其晟醫師分享,35歲以下的年輕乳癌患者中有部分是三陰性乳癌,當中不乏剛結婚、生子的病友,由於治療藥物侷限,大多存活期僅2年左右,所幸今年(2023)通過衛福部食藥署核准使用的Trop-2抗體藥物複合體到來,雖還未獲得健保給付,但黃醫師診治過的三陰性乳癌年輕患者使用Trop-2抗體藥物複合體後,腫瘤明顯縮小、病情得到控制,且副作用也不明顯,成功幫助病友重回罹癌前的生活模式。

最棘手三陰性乳癌過去無治療標的 僅「天選之人」擁治療選擇

根據國健署資料統計,乳癌為國人女性發生排名第一的癌症,每年新增逾萬名乳癌患者,而荷爾蒙激素受體(ER, PR)及第2型人類表皮生長因子接受體(HER2)均呈現陰性的三陰性乳癌(ER-, PR-, HER2-)約占所有乳癌的15%,因為沒有特定治療標的又有三高特性(高抗藥性、高復發及高轉移)導致轉移性三陰性乳癌治療特別棘手!過去轉移性三陰性乳癌幾乎只有化療可用,近幾年透過基因檢測,約20-30%可使用免疫檢查點抑制藥物治療、10%左右能使用PARP抑制劑,可謂是「天選之人」才能做選擇!除此之外的患者就只能被排除在新治療之外,僅能選擇傳統化學治療,可說是基因檢測雖帶來希望但現實卻多是失望。義大癌治療醫院院長洪朝明醫師表示,傳統化療易產生副作用,加上轉移性三陰性病患有時候不能忍受強效化學治療藥物所產生的副作用,而使得療程較容易被中斷,導致治療效果不彰。
義大癌治療醫院院長洪朝明醫師
義大癌治療醫院院長洪朝明醫師

三陰性乳癌患者皆具Trop-2高表現 治療不再受限於基因檢測

根據研究指出,Trop-2跨膜蛋白幾乎在所有三陰性乳癌細胞中都有高度表現,因此Trop-2抗體藥物複合體不需基因檢測,適用於所有轉移性三陰性乳癌患者。抗體藥物複合體(ADC;Antibody-Drug Conjugate)是由抗體與藥物組成,透過Trop-2跨膜蛋白精準鎖定癌細胞並釋放毒殺藥物,透過「旁觀者效應」殺死目標及周圍的癌細胞。且Trop-2抗體藥物複合體使用後反應率高達化療之7倍、存活期可延長雙倍,可謂是轉移性三陰性乳癌的重要治療利器。洪朝明醫師指出,目前Trop-2抗體藥物複合體在台灣被核准為二線用藥,並適用轉移性三陰性乳癌,目前很多新治療都用於二線或三線,若可以提前使用或通過健保給付的話可說是病患延長存活的一大福音。


適逢10月乳癌防治月黃其晟醫師也呼籲,雖然轉移性三陰性乳癌惡性高,但只要積極治療保持正向態度,在延長存活與維持生活品質上仍然大有可為,尤其現在有許多嶄新治療問世後,治療成績持續改善,也希望健保能加速突破性療效藥物的給付,幫助病友減輕負擔,抓緊一線生機。
臺北榮民總醫院乳房醫學中心主任黃其晟醫師
臺北榮民總醫院乳房醫學中心主任黃其晟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