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老藥新用:阿司匹靈、沙利竇邁和秋水仙鹼的新應用

作者 / 張中維藥師

被廣泛使用的老藥在經過長時間使用的經驗累積與更多的臨床研究後,有時可以意外地在不同領域發現更多的臨床用途,為醫療領域帶來了意想不到的可能性。本文將深入探討老藥新用的案例,特別聚焦於阿司匹靈(Aspirin)、沙利竇邁(THALIDOMIDE)和秋水仙鹼(COLCHICINE)等藥物的意想不到的新應用。這些藥物的重新定位在醫療界引起了極大的關注和期待。

阿司匹靈:從沒落的消炎止痛藥物到現代心血管保護神藥的崛起


早在18、19世紀,科學家便已發現水楊酸具有解熱鎮痛的效果。在1897年德國化學家成功合成出乙醯水楊酸,也就是我們俗稱的阿司匹靈,從那一刻起,阿司匹靈成為了當時最受歡迎的消炎止痛藥物。但隨著後續更多效果更好副作用更少的消炎止痛藥被開發出來,阿斯匹靈的市場地位逐漸式微。然而20年代末期,科學家發現除了止痛消炎外,阿司匹靈對心血管健康有額外的益處。低劑量的阿司匹靈能夠減少血小板在血管中形成血栓。血小板聚集是血栓形成的初始步驟,而這些血栓可能導致心肌梗塞或中風。阿司匹靈透過減少血小板聚集,有助於減少這些心血管事件的發生。有鑑於阿斯匹靈對血栓疾病的預防效果,其用量又再次上升,時至今日仍是心血管患者最常使用的藥品之一!

從悲劇到新希望:沙利竇邁的復興之路


THALIDOMIDE(沙利竇邁)最早於1958年在英國上市,用於治療安眠、鎮定及減少懷孕時的噁心。當時,動物試驗未發現對胎兒有不良影響,因此被用於緩解孕婦的嘔吐症狀。然而,隨後發現沙利竇邁會對胎兒造成「海豹肢畸形」等嚴重肢體畸形,同時可能影響眼睛、心臟、消化道和尿道的正常發育。此後,沙利竇邁被禁用。
隨著醫藥科技的進步,沙利竇邁的新應用逐漸浮出水面。研究指出其具有免疫調節、抗發炎及抗血管新生的特性。目前已成功應用於多種疾病治療,例如痲瘋性結節紅斑和多發性骨髓瘤等。這些發現重新賦予了沙利竇邁新的治療地位。

秋水仙鹼:從痛風到心血管領域的突破性應用


長久以來,秋水仙鹼是治療痛風的主藥之一。其能夠抑制微管蛋白的聚合,進而破壞細胞骨架功能,減少引發痛風相關的發炎因子。然而,最新由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批准的應用擴展將秋水仙鹼的用途延伸到心血管領域,這對這種老藥物而言是一個重大的進展。

秋水仙鹼現在於美國已獲准用於降低動脈粥樣硬化或多種心血管疾病風險患者發生心肌梗塞、中風等風險。這個轉變顯示了秋水仙鹼在心血管領域應用的潛力,進一步激勵對這種老藥物多樣性應用的深入探討。


老藥物的新應用展現了潛在的革新性,對於醫療和患者都有著深遠的意義。這種轉變為現有藥物開啟了新的可能性,同時也鼓勵著更多的研究和探索,為健康和醫療領域帶來了新的潛力和機會。讀者也應該鼓勵自己關注這些發現,以便在必要時更好地了解這些藥物的應用,並在醫療決策上做出更加明智的選擇。

藥師_張中維
張中維
藥師
簡介
•經歷 | 臺大醫院藥劑部院聘藥師、愛仁醫療社團法人愛仁醫院藥師、台灣年輕藥師協會理事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