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6旬牙醫走路常跌倒、筷子拿不穩,其實是腦中風,揪出8個危險因子,算算你的中風機率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輯部 文章授權刊登/常春月刊

根據統計,腦血管疾病是國人十大死因之一,但90%的腦中風是可以預防的。了解危險因子如高血壓、高血糖、高膽固醇、心房顫動等,並採取行動,定期檢查和改善生活習慣,如戒菸、運動、保持健康體重,都有助於預防腦中風。家屬也應該關注自己的健康狀況,以減低風險。透過提高健康識能,我們可以一起預防心腦血管疾病。

每年的
1029日是國際腦中風日,旨在提醒民眾預防腦中風的重要性。根據111年國人十大死因統計,腦血管疾病佔第5位,全國因為腦血管疾病就醫人數高達43.7萬人,其所花費的費用占總醫療費用第7名,由此可知,腦血管疾病深深影響國人健康與醫療費用的負擔,但其實9成的腦中風是可以預防的。


一位
65歲、菸齡長達30年的牙醫師,被太太發現他走路經常跌倒,吃飯的時候筷子也不時會滑落,在一次勞累、睡眠不足的早晨,他很有警覺性的發現自己可能腦中風。還好他警覺性高,在即時就醫治療後恢復健康。


腦中風的
8
個危險因子
台灣腦中風學會常務理事長陳龍指出,首先要了解造成腦中風的危險因子並遠離,包括有高血壓、高血糖、膽固醇過高等三高,以及心房顫動疾病,還有運動量不足、肥胖、抽菸以及有腦中風家族史等,如果有以上8個危險因子當中的3項,就要注意自己有可能是腦中風的候選人。


其中的三高,高血壓、高血糖和高膽固醇,可以透過定期的健康檢查發現,只要有異常就要就醫,如果需要藥物治療,一定要遵從醫囑按時服藥;另外,生活習慣的改善也很重要,包括要達成每周運動至少達
150分鐘,讓自己的體重維持在標準之內,另外如果有抽菸,一定要戒菸,如果家中有人曾罹患腦中風,自己更要特別注意。


養成健康生活習慣很重要

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蘇慧真醫師則指出,除了用藥控制三高之外,民眾如果忽略或無法徹底執行戒菸和養成固定運動等生活習慣,之後仍可能導致更嚴重的血管狹窄,中風康復者甚至二度中風。


要特別提醒的是,因為全家人的飲食或生活習慣其實都很類似,除有腦中風家族史外,家屬更應該要注意自己的健康狀況並隨時提高警覺,才能降低暴露在相同危險因子導致中風的風險。


推動健康識能,心腦血管疾病齊防

國民健康署今(112)年與台灣腦中風病友協會合作於醫院試辦,由醫師看診時對病人及其家屬進行腦中風8大危險因子評估,並由診間醫師、護理師、營養師團隊依照評估結果提供個人化健康指導,提醒就醫或安排轉介(如營養、戒菸門診),增進醫病之間的溝通,也促使民眾自主管理健康。目前收案已超過500名,從已完成前、後測結果分析的個案顯示,病人的血脂、血糖及血壓等數值皆有改善。


除了醫護人員於診間主動評估並提供病人及家屬相關諮詢及轉介外,國民健康署也建議病人與陪病家屬可於看診前把目前出現的健康問題記下來問醫師,例如:造成疾病的危險因子、疾病階段、用藥、檢查等,以便與醫護人員討論、溝通,讓醫護人員與病人及家屬皆能完整掌握病人的健康狀態。主動提問能讓醫病溝通發揮最大效益,共同把病人照顧得更好。

查看原文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