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磷蝦油從細胞層面發揮作用,有助健康老化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輯部

近兩個世紀,醫學的進步使人類的壽命大大延長,目前全球預期壽命已上升至72歲。然而,人口老化與年齡增長的同時,罹患疾病的風險也隨之提升,導致常見文明疾病的發生率逐年增加。

「健康衰老」已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透過積極探索長期的健康解決方案,健康衰老的目標是抵禦困擾許多人的文明疾病。我們的目標是盡可能長期地保持身體的健康、活力並遠離疾病,這需要使身體細胞保持最佳狀態。
磷蝦油從細胞層面發揮作用,有助健康老化_圖2

健康衰老與我們細胞的健康息息相關

身體整體的健康狀態取決於細胞及其功能。這些細胞需要足夠的營養以對抗內部和外部壓力。這些壓力會影響細胞的健康,使我們的組織和器官受損,進而導致疾病發生。

透過關注我們細胞的健康,即是關心自身的長壽。而確保細胞正常運作的方法之一,便是攝取足夠的營養以支持細胞健康。

在我們的細胞內部,「磷脂」是細胞的天然組成成分,有助於維持細胞及細胞膜的強度、柔韌性和完整性。磷蝦油中也含有磷脂,因此以磷蝦油作為一種補充劑,有助於提升全身細胞健康。

磷蝦油中富含Omega-3 DHA和EPA。這些重要的營養來源與磷蝦中天然存在的磷脂有關,人體攝入磷蝦油後,能識別並更有效地將這些脂肪酸吸收到所有身體組織的細胞膜中。
磷蝦油從細胞層面發揮作用,有助健康老化_圖3

新研究發現:磷蝦油磷脂能延緩老化並提高生活品質

最近發表在《衰老》雜誌上的一項研究,奧斯陸大學、奧斯陸大學醫院和阿克胡斯大學醫院的研究團隊使用線蟲和人類細胞研究磷蝦油是否可以減緩老化過程。該研究得出的結論指出,磷蝦油確實能夠通過逆轉許多會導致衰老的化學反應來促進健康衰老,例如:
  • 抑制氧化DNA損傷的積累
  • 抵消粒線體膜電位和功能的喪失
  • 抑制細胞衰老(細胞失去生長和分裂的能力)

接受磷蝦油(Superba Boost)的線蟲在變老時沒有失去太多腦部神經細胞。因此,它們不只保留了記憶和神經肌肉功能,傳導活躍性也較佳。

磷蝦油在臨床試驗中對關節和肌肉有所改善

2022年一項由格拉斯哥大學心血管和醫學科學部門主導的研究發現,每天僅需攝取四克磷蝦油,就可以使年長者的骨骼肌功能受益。試驗持續了六個月,科學家的報告指出,參與者的肌肉質量、肌肉功能和握力均有「臨床和統計上顯著」的改善。

肌肉質量的下降是老化的一部分。30歲以後,每十年就會失去 3-5%的肌肉質量,但在40至80歲之間,肌肉質量的下降估計在 30-60% 之間。肌肉減少意味著更虛弱和活動能力更差,這兩者都可能增加跌倒和骨折的風險。

在澳大利亞對關節炎患者進行的試驗中發現了類似的結果。2022年,一項由澳大利亞CSIRO的研究人員進行的突破性研究結果顯示,攝取磷蝦油的參與者在膝蓋疼痛、僵硬和身體功能上皆有所改善。

磷蝦油透過「磷脂優勢」,幫助身體更有效吸收Omega-3

Omega-3長期以來一直是大眾熟知的健康和營養補充品,然而磷脂形式的優勢則較鮮為人知。並非產品中含有Omega-3就能夠對身體產生正面效果,這還需要取決於有多少Omega-3實際被細胞吸收。由於磷脂自然存在於人體中,我們的身體能夠辨識它,這表示更多來自磷蝦的Omega-3會被有效吸收,進而有益於我們的細胞和組織。

追求長壽、健康和幸福的生活一直是我們的最終目標。當今的醫學進步使這一目標變得更加切實可行。營養補充品在確保我們能過上更長壽、更健康和更有活力的生活中發揮著關鍵作用。

長期以來,針對磷蝦的科學研究一直集中在一個明確的主題上:磷蝦油對於身體在細胞層面獲得所需營養以保持活躍和敏捷方面發揮重要作用。透過每天攝取磷蝦油來照顧我們的細胞,我們也許可以減少罹患疾病就醫的需求。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