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孕媽媽臉上長斑、痘痘變多,該怎麼辦?皮膚科醫師盤點準媽咪皮膚6困擾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輯部 文章授權刊登/常春月刊
文: 羅陽(國泰綜合醫院暨內湖國泰診所皮膚科醫師)


懷孕期間的皮膚變化無法避免,但我們可以理解並應對。色素沉澱、妊娠紋、痘痘等問題都與荷爾蒙變化有關。懷孕中線和斑點的出現,以及體毛的增多,都是正常現象。妊娠紋的預防可透過維他命C及保持適當體重。皮膚癢可能是生理性,也可能是慢性皮膚疾病。妊娠期間的皮膚問題需要選擇合適的保養品,避免使用禁忌藥物。產後休止期落髮是正常現象,通常在三至六個月後改善。放輕鬆,保持均衡飲食和正常作息,享受懷孕的喜悅!

懷孕是件美好的事情,但許多婦女在懷孕期間都注意到有多種皮膚問題。至於到底是那些問題,以下會一一解答。

色素沉澱
由於荷爾蒙的變化,多數女生都會注意到容易有皮膚暗沉的狀況,尤其是在皮膚皺摺處,例如腋下、大腿內側、會陰部及乳暈處。外觀較特別的是妊娠中線(子母線linea nigra),此條線約略在胸骨至恥骨處,原因也是因為雌激素刺激黑色素細胞增加。一般會在產後半年至一年內漸漸恢復。

斑及痣增多
:
過往的研究顯示,有四分之一的女性會注意到肝斑是在懷孕後出現。肝斑本身與肝及健康狀態並沒有關係,主要是在顴骨處會有不規則狀的淺褐色至深褐色斑塊。此外,準媽咪常會注意到身上的痣變得較多且顏色較深,這也是由於雌激素升高的關係導致黑色素細胞活動力增強。值得注意的是,若生長速度太快、形狀很不規則或有流血等症狀,仍須提早就醫接受檢查來排除黑色素瘤,並非所有的懷孕期間的痣顏色變深皆為正常!

妊娠紋
:
體質及基因是影響是否會出現妊娠紋的主要原因,當懷孕24周後,在真皮層內負責支撐皮膚的彈力纖維和膠原蛋白斷裂,導致皮膚修復的過程就可能會出現妊娠紋。有幾個相關因子,包括懷孕時年紀較輕(<20歲) 、懷孕期間體重增加過多(>14公斤) 、懷孕前BMI大於30及有妊娠紋家族史(媽媽及姊妹)等。妊娠紋與上述所提到的妊娠中線是不一樣的情形,妊娠紋大多出現在乳房、大腿、臀部及腹部,類似生長紋。初期由於血管增生的關係,會以紅紋來表現,若持續時間較久,變成萎縮或變白的白紋,此時就較難消除。故若在紅紋時施打染料雷射能有不錯的治療療效。白紋的治療就接近疤痕組織的治療,可能會需要飛梭雷射多次治療。多補充維他命c、適度喝水,勿過少、避免體重快速增加等方法可以預防妊娠紋出現。

皮膚癢:
懷孕期間皮膚搔癢是很常見的,大部分就是生理性的因素,不過也有許多是本來的慢性皮膚疾病變得較嚴重導致搔癢,例如說異位性皮膚炎。

膚質變差,痘痘多
:
理論上還是看體質,因為各孕期都會受到荷爾蒙而影響膚質。於第一孕期,由於絨毛膜促性腺激素(beta-HCG)上升,促進雄性素分泌,容易生粉刺導致痘痘。第二至三孕期,則是雌激素及黃體素會上升,雖然雌激素能抑制皮脂腺的活動力,但黃體素的分泌卻會刺激皮脂腺分泌進而導致毛囊角化及產生痘痘。最後一個孕期則是會受到泌乳激素的影響,一樣會讓皮膚油脂分泌增加。懷孕時能使用的痘痘藥膏也較少,杜鵑花酸是懷孕等級B,為首選藥物。A酸類藥物會導致畸胎,故為絕對禁忌症,同理許多民眾喜歡使用的A醇產品,也是A酸衍生物,需要避開!( A酸衍生物保養品字首retinyl-)常見的口服四環黴素抗生素是等級D,也是不建議使用。值得注意的是,過氧化苯(benzoyl peroxide)藥膏雖是等級C,但教科書及文獻顯示必是要還是可使用,理論上是安全的。準媽咪們使用較溫和中性的產品即可,不要使用去角質力太強的產品以免適得其反。

體毛多及產後休止期落髮
:
懷孕期間由於雄性素的波動,許多準媽咪都會注意到體毛變多,甚或是胸腹部等地方,因而感到很崩潰。一般生產完這些體毛就會自然脫落不需太過擔心。在生產完由於荷爾蒙回歸正常,原本因為荷爾蒙作用而延長生長期的毛髮就會快速進入休止期,故媽咪們會在大約產後一至三個月注意到大量掉髮,此即為產後休止期落髮,一般大約會在三至六個月後漸漸改善,不需特別治療。若落髮超過一年者,務必就醫接受診療。

懷孕期間由於生理性及內分泌的改變,各種皮膚問題在所難免,有問題再就診即可。準媽咪們可以放輕鬆,記得維持營養均衡及正常作息,就能享受迎接新生命的喜悅!

查看原文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