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家有醫藥箱,健康無憂擔:家庭藥品選擇與注意事項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輯部

在日常生活中,每個家庭都應有一個備有基本藥物的醫藥箱,以應對無法立即就醫或輕微症狀的情況。本文將全面介紹家庭常備藥物的選擇以及使用時的注意事項,幫助大家安全、有效地應對常見的健康問題。

鎮熱止痛藥

疼痛和發燒是常見的不適症狀。對於這些症狀,常見的止痛藥分為兩類:
  • 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NSAIDs):適用於有發炎反應的疼痛,如紅腫或熱感。常見藥物包括IBUPROFENdiclofenacNAPROXEN等。這類藥物除了止痛外,也具有退燒作用。但需注意,它們對腸胃有刺激性,建議飯後使用,以減少胃部不適。
  • 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適用於無明顯發炎的疼痛,如頭痛。乙醯胺酚同樣具有退燒效果,但過量使用可能導致嚴重肝損傷。應嚴格遵守劑量指示,特別是當與其他含乙醯胺酚的藥物(如某些感冒藥)併用時。

抗組織胺(抗過敏藥)

過敏反應依據過敏原侵犯的部位有不同表現。第一代抗組織胺如diphenhydramine等,雖然緩解過敏反應效果佳,但可能引起嗜睡,使用後應避免駕駛或操作重機。老年人使用時需小心,可能增加尿滯留、便祕和口乾的風險。

胃腸藥

  • 制酸劑:適用於輕度胃酸過多或輕微胃痛。長期使用可能影響礦物質吸收。過度使用可能引起便秘或腹瀉。
  • 消脹藥:適用於消化不良導致的脹氣。一般安全,但若腹脹持續,應排除其他消化系統疾病的可能。
  • 吸附型止瀉劑:適用於輕微腹瀉。可吸附腸道內的病原體和毒素,但也可能影響其他藥物吸收,使用時應與其他藥品間隔至少兩小時服用。

止咳化痰藥

感冒引起的咳嗽可用止咳藥緩解,若伴隨濃痰,則可搭配化痰藥。但這類藥物僅為症狀緩解,長期咳嗽需尋求醫生診斷。

其他注意事項

  • 藥物交互作用:在使用藥物前,應考慮可能與現有藥物的相互作用。
  • 過敏反應:對任何成分過敏的人應避免使用相關藥物。
  • 儲存:保持藥物在兒童無法觸及的地方,以及避免濕熱環境影響藥效。
  • 過期藥品:應定期檢查藥箱,丟棄過期藥品。

除了上述藥物,家庭常備藥箱還可備有一些複方製劑產品,如綜合感冒藥,以便使用。然而,複方製劑產品的缺點在於無法針對症狀精確用藥,可能額外使用不需要的成分。

正確使用家庭常備藥物能有效緩解症狀,但如遇嚴重或持續不適,應尋求專業醫療建議。保持謹慎和負責任的態度,是家庭藥箱管理的關鍵。透過適當的藥物選擇和使用,我們可以在不適發生時提供家人即時的舒緩,同時確保他們的健康和安全。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