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重覆經顱磁刺激(rTMS):治療藥物反應不佳之憂鬱症的另一項選擇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輯部

重覆經顱磁刺激(rTMS)是一種創新且非侵入性的神經調節療法,專門用於治療對抗鬱藥物反應不佳的重度憂鬱症(MDD)。透過在頭皮上產生脈衝磁場,rTMS能夠在大腦的局部區域產生電流,從而改變神經元的活動。

rTMS的應用與治療原理

重覆經顱磁刺激(rTMS)是一種用於治療重度憂鬱症(MDD)的非侵入性神經調節療法。TMS於1985年被發明,並於2008年經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批准用於治療抗藥性抑鬱症,目前台灣也已核准這項應用。

rTMS利用電流通過放置於頭皮的金屬線圈來產生快速交替的磁場。這些磁場不受頭骨阻礙,能夠在表面皮層的局部區域產生電流,透過電流使神經元去極化,某些TMS裝置還能刺激到較深的腦部結構。研究顯示,透過rTMS對左側背外側前額葉皮層的表面皮層進行刺激,可以增加前扣帶皮層(Anterior cingulate cortex)與負責情緒調節的中皮質-邊緣系統網絡(meso-cortico-limbic network)的連接。此外,rTMS也可能通過促進神經可塑性來發揮作用。

治療過程

rTMS的治療通常在門診環境下進行,每天一次,持續最長可達六週。這個過程不需要麻醉或止痛藥。

適應症、副作用與禁忌症

  • 適應症:rTMS主要適用於經歷過一次或多次藥物治療失敗的憂鬱症患者。
  • 副作用:rTMS是一種非侵入性的治療,副作用大多都很輕微並且時間短暫。臨床上相對常見的副作用包括:頭暈、頭痛、治療部位疼痛,這些症狀大多非常輕微,且在停止治療後經短暫休息後即可緩解。治療過程中若出現臉部肌肉不自主抽動,屬於正常反應,僅會在治療過程中出現。少部份患者,特別是有雙極情緒疾患體質者,可能在過程中情緒會往上提昇,而有引發輕躁症或躁症之虞,然而機率低。嚴重副作用(如:癲癇)發生率極低。
  • 禁忌症:存在醫療植入物(如心臟起搏器、支架)、癲癇、嚴重頭部創傷、中樞神經系統腫瘤等病史的患者,不宜進行rTMS治療。

rTMS為對抗鬱藥物反應不佳的憂鬱症提供了一個非侵入性的治療方案。然而,並不是所有患者都適合使用rTMS進行治療,且臨床rTMS的應用也存在禁忌症,患者應與醫師充分溝通,已擬定最合適的治療方案。

參考資料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