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沒有家族史就不會罹患乳癌?醫:7成患者都無家族史,體內的1激素是主因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輯部 文章授權刊登/常春月刊

根據醫學臨床統計,有高達7成的乳癌患者缺乏家族史。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外科部主任洪進昇指出,雖然家族史是乳癌的一項參考指標,但乳癌是多因子疾病,僅依賴自身無家族史而忽略預防性檢查是一大誤解。家族史定義為二等親內家屬罹患乳癌,其中直系親屬罹患可增加2~5倍機率,2位以上則達5~9倍。洪進昇強調,荷爾蒙影響占7成原因,建議45歲起婦女定期檢查,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遠離乳癌威脅。

依照醫學臨床統計,有高達
7成的乳癌患者都沒有家族史,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外科部部主任暨一般外科專任主治醫師洪進昇表示,乳癌是多因子疾病,家族史只是其中一項指標參考,若成年婦女僅以自己沒有家族史而不做預防性檢查,是非常錯誤的觀念。

家族史定義:二等親內家屬罹患

家族史的定義為二等親內家屬有乳癌發生,則算是有乳癌家族史。其中,如果直系親屬或兄弟姐妹中有一位罹患乳癌,本身罹患乳癌的機率會增加25倍;有2位以上罹患乳癌,則會增加59倍。


遺傳性乳癌患者的特點是,年輕時(小於
35歲)就罹患乳癌、家族中有男性親屬罹患乳癌、同血緣中有多位乳癌患者,或是雙側乳癌患者,這些患者需要檢測遺傳性乳癌基因,常見的像是BRCA1/BRCA2,如果檢測發現突變等異常問題時,女性在70歲以前將有高達8成機率罹患乳癌、6成機率罹患卵巢癌,這類型的乳癌患者在醫學上才是有家族史風險的乳癌患者

延伸閱讀▶️三陰性乳癌不再無助:Trop-2抗體複合體嶄新突破

荷爾蒙影響7成,45歲起需做檢查

洪進昇重申,癌症防治的重要觀念是「預防勝於治療」,特別是乳癌目前沒有預防針,只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目前醫學研究罹患乳癌的原因有高達
7成是受賀爾蒙影響,其他3成則可能因為環境、飲食、作息、壓力、遺傳等原因造成,想要早期發現乳癌,需遵照國民健康署建議,4569歲婦女每21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4044歲具二親等以內血親罹患乳癌婦女定期檢查,才能遠離乳癌的威脅。

查看原文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