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接種新冠XBB疫苗,因應寒流期間COVID-19疫情上升趨勢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輯部

隨著寒冷季節的到來和年底聖誕及跨年活動的增加,呼吸道感染,尤其是COVID-19的感染風險顯著上升。


台灣疾病管制署(疾管署)特別提醒,目前本土COVID-19併發症的案例呈現上升趨勢,預計一月中下旬將達到疫情高峰。為此,疾管署強烈建議民眾接種新冠XBB疫苗,尤其是65歲以上的長者及慢性病患等高風險群體。


據最新研究顯示,新冠XBB疫苗對於預防60歲以上人群因感染COVID-19而住院的效果極佳,保護力高達70.7%。同時,在預防重症(需要進入加護病房)方面,保護力達到73.3%。世界衛生組織(WHO)也於12月13日發布了最新的疫苗建議,支持現有XBB疫苗對當前流行的XBB系列變異株(例如EG.5等)和新出現的變異株(如JN.1)都有良好的保護效果。


台灣食品藥物管理署(食藥署)為因應疫情需求,已核准專案輸入Novavax XBB.1.5疫苗(Nuvaxovid XBB.1.5 Vaccine)。該疫苗基於與先前Novavax疫苗相同的技術平台製造,已證明能對XBB.1.5變異株產生有效的中和抗體反應。這款疫苗的普遍不良反應包括注射部位的壓痛和疼痛、疲倦、頭痛、肌痛和全身無力,大多為輕至中度。


疾管署提醒,接種疫苗後約需2週時間才能產生充分的保護力。因此,對於六個月以上的兒童、青少年和成人,特別是65歲以上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應盡快接種疫苗,以早日獲得保護。目前全台約有3,000家醫療機構提供新冠XBB疫苗接種,其中約1,670家提供隨到隨打服務。民眾可以訪問疾管署官方網站的「秋冬疫苗專區」查詢接種院所和相關信息。


總結來說,面對即將到來的COVID-19疫情高峰,接種新冠XBB疫苗將是減少感染風險和防止疾病重症化的關鍵。讓我們攜手努力,共同對抗疫情。


資料來源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