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葡萄糖轉運蛋白抑制劑(SGLT2 inhibitors):除了糖尿病治療,在腎臟疾病、心血管疾病中亦嶄露頭角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輯部
在當代醫學領域中,葡萄糖轉運蛋白抑制劑(SGLT2 inhibitors)不僅是糖尿病治療的重要藥物,更在慢性腎臟疾病與心衰竭的治療中展現出令人矚目的潛力。
葡萄糖轉運蛋白抑制劑(SGLT2 inhibitors)於2013年首度被美國食品藥物管理署核准用於糖尿病的治療。SGLT受體是分布在腎臟近曲小管的一種接收器,主要負責體內血糖與鈉的再吸收。當該受體受到藥物抑制,便可以降低腎臟對過濾後葡萄糖的再吸收作用,進而達到降低血糖的效果。

再接續的幾年,陸續有數篇大型研究顯示SGLT2抑制劑除了能夠降低血糖外,還對慢性腎臟疾病與心衰竭患者有正面效益。

SGLT2抑制劑在慢性腎臟疾病的臨床研究

CREDENCE試驗是一項針對慢性腎病變患者進行的雙盲、隨機、安慰劑對照試驗。該試驗共收納了4,401位患有慢性腎病變且伴隨蛋白尿的第二型糖尿病患者。這些參與者在試驗前都接受了穩定劑量的血管收縮素轉化酶抑制劑(ACEI)或血管收縮素受體阻斷劑(ARB)治療。結果顯示,使用SGLT2抑制劑的組別與安慰劑組相比,在降低「惡化成末期腎病」、「持續至少30天的血清肌酸酐翻倍」或「因腎臟或心血管疾病死亡」方面達到了30%的降幅。此 外,SGLT2抑制劑組也有較低的心血管死亡、 心肌梗塞或中風及心衰竭住院風險。

SGLT2抑制劑在心衰竭的臨床研究

DAPA-HF試驗是一項對於心衰竭患者進行的隨機、雙盲、安慰劑對照試驗。該試驗共收納了4,744位受試者,研究結果顯示使用SGLT2抑制劑的組別相比於安慰劑組,在降低主要心血管複合事件(包括需住院或緊急處置的心衰竭惡化或心血管死亡)方面達到了26%的降幅,心衰竭惡化降低30%,心血管死亡則降低18%。


其他研究亦支持無論病人是否有糖尿病,使用SGLT2抑制劑對於左心室射出分率心衰竭患者能有效降低心衰竭住院風險。

綜合上述臨床試驗結果,SGLT2抑制劑不僅在第二型糖尿病治療中發揮重要作用,同時在慢性腎臟疾病和心衰竭的治療中也展現出顯著的治療效果。這些發現促使了FDA於2020年和2021年相繼核准dapagliflozin和empagliflozin等SGLT2抑制劑用於心衰竭的成人患者,以及2022年進一步擴展empagliflozin的適應症至心衰竭患者。

然而,在使用SGLT2抑制劑時仍需密切監控腎功能,並注意潛在的泌尿生殖器感染等副作用!


參考資料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