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糖尿病與結直腸癌關聯性:定期篩檢與預防措施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輯部

一項重大的新研究顯示,糖尿病患者相較於非糖尿病患者,罹患結直腸癌的風險高出47%。這項研究的成果進一步強調了對於糖尿病患者而言,進行結腸鏡檢查的重要性。結腸鏡檢查能顯著降低患癌風險。

結腸鏡檢查的重要性:降低糖尿病患者的癌症風險

在該研究中,共有54,597名參與者提供至少兩年的健康數據,其中平均年齡為51歲,64%為女性,超過半數的年收入低於15,000美元,且66%為非裔美國人。

研究結果表明,提升對於新診斷糖尿病患者的結腸鏡檢查轉介,將極大地減少結直腸癌的影響。現行指南建議大多數人從45歲起開始進行結直腸癌篩查。

研究指出,2型糖尿病是一種逐漸失調的胰島素調節狀態,常伴隨高血糖和高胰島素血症等代謝功能障礙。值得注意的是,糖尿病對結直腸癌風險的影響似乎不受種族、性別、體重或收入水平的顯著影響。

在未接受結腸鏡檢查的參與者中,糖尿病與結直腸癌風險之間的相關性最高。相反地,對於那些接受過結腸鏡篩查的參與者,糖尿病與結直腸癌風險的相關性則有所降低。

這項研究不僅證實了糖尿病與結直腸癌風險之間的關聯,還強調了在糖尿病診斷後增加結直腸癌篩檢的重要性,特別是在糖尿病的早期階段,以減輕由糖尿病引起的代謝功能障礙對結直腸癌風險的影響。

結直腸癌的風險因子與有效預防策略

結直腸癌的風險因子包括年齡增長、家族病史、炎症性腸病、以及生活方式因素,如肥胖、缺乏運動、飲食不當、吸煙和過度飲酒。預防措施則包括保持健康的體重、規律運動、飲食均衡、限制紅肉和加工肉的攝取量,以及避免過度飲酒和吸煙。定期進行篩查,如結腸鏡檢查,對於早期發現和治療結直腸癌至關重要,特別是對於那些具有較高風險因素的個體。透過這些措施,可以有效降低結直腸癌的風險,並提高早期發現的可能性。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