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感冒喉嚨沙啞又出現結膜炎症狀嗎?腺病毒感染大流行!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輯部

近期腺病毒感染案例大增,不少小朋友感染後回到家中,又傳染給家長。腺病毒感染的特點為連續多天的高燒,以及眼睛結膜炎與分泌物增加!

腺病毒簡介

腺病毒是一種雙股螺旋DNA病毒,主要感染族群為年幼兒童,常導致莫名持續性的發燒症狀。腺病毒具有高度傳染性,主要傳播方式為飛沫傳染。腺病毒感染常導致上呼吸道相關症狀(如:咽喉炎、鼻炎),嚴重也可能引發肺炎。此外,腺病毒還可能影響胃腸道、眼睛、泌尿道以及神經系統。大部分腺病毒感染具有自限性(self-limiting),感染者靠自己的免疫能力即可慢慢恢復健康,但免疫系統功能受損者仍可能導致致命感染。

腺病毒流行季節

呼吸道病毒(例如:腺病毒)通常在冬季較為活躍,不過一年四季皆有可能發生腺病毒感染。

腺病毒常見症狀

腺病毒感染的常見症狀包括發燒、喉嚨痛和鼻炎,症狀通常與上呼吸道感染有關。在某些情況下,腺病毒感染還可能引起肺炎、胃腸道疾病、眼睛疾病(如:大量眼睛分泌物、結膜炎)、泌尿系統問題和神經系統疾病。在大多數情況下,這些症狀會自行緩解。

腺病毒感染與其他病毒感染區別

雖然腺病毒感染、流感病毒感染和COVID-19病毒感染在某些方面有共同點,但它們在臨床症狀上仍存在顯著差異:

腺病毒感染的症狀:

  • 腺病毒感染常見的症狀包括發燒、喉嚨痛、鼻塞、鼻炎,以及結膜炎。
  • 胃腸道症狀(如腹瀉、嘔吐)也是腺病毒感染的一部分。
  • 少數情況下可能出現膀胱炎或腦炎。

流感病毒感染的症狀:

  • 流感的典型症狀包括發燒、咳嗽、喉嚨痛、肌肉疼痛、頭痛和疲勞。

COVID-19病毒感染的症狀:

  • 常見症狀包括發燒、咳嗽、疲勞、呼吸困難、喉嚨痛和嗅味覺喪失。

腺病毒感染治療

台灣目前並沒有針對腺病毒感染的抗病毒藥物,不過由於腺病毒具有自限性特色,多數感染者在感染後數天會逐漸恢復。因此,腺病毒感染的治療主要以支持性療法為主,包括給予緩解發燒與消炎藥物、化痰藥、減少分泌物產生的藥物以及營養與水分補充等等。


民眾有呼吸道症狀時,應配戴口罩;打噴嚏時用面紙、手帕、衣袖遮住口鼻;與他人交談時,儘可能保持1公尺以上之距離,減少病毒傳播、感染的的機會。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