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因應春節假期,中央健康保險署開放持有慢性病連續處方箋者提前領藥!

作者/張中維藥師


113年農曆春節假期即將到來,大家將迎來從2月8日至2月14日的七天長假。在這段時間,許多醫療機構和藥局可能會暫停服務或調整營業時間,這可能對需要定期領取慢性病處方藥的民眾造成不便。為了確保慢性病患者在春節期間也能有充足的藥品可以使用,中央健康保險署特別放寬了慢箋領藥時間區間!

因應春節假期,持有慢性病連續處方箋1/29日起可提前領藥

凡上次給藥天數的最後一天(藥吃完的日期)落在春節113年2月8日至113年2月14日之間者,可以提前自1月29日起,回原診所或醫院請醫師開立新的處方箋,或是持之前未領完的慢性病連續處方箋到社區健保藥局領取藥品。建議大家提前規劃,並在假期前準備好日常所需的慢性病用藥,以避免假期期間醫療機構休息而出現藥品斷供的情況。


社區藥局領藥更便利!

持有慢性病連續處方箋的民眾,除了可以回到原就診的醫療院所領取藥品外,亦可憑處方箋與健保卡到附近的社區健保藥局領取所需藥品。這不僅能降低在醫療機構中可能遇到的傳染風險,也可節省等待領藥的時間!


三同藥品可替代,藥師把關更放心!

在社區藥局領藥時,如果面臨該藥局沒有相同廠牌藥品的情況,為確保民眾用藥不中斷,藥師可經徵得病人的同意後採用「三同藥品」替代原處方箋藥品。所為「三同藥品」是指具有相同成分、相同含量/劑量、以及相同劑型的藥品。這些藥品皆符合國際醫藥品稽查協約組織(PIC/S)的藥品優良製造規範(PIC/S GMP)標準,食藥署也會透過藥品不良反應及療效監測系統來監控藥品在臨床使用的情況,以確保民眾用藥的安全和品質。因此,民眾可以放心使用這些替代藥品。




延伸閱讀

▶️忘記吃藥怎麼辦?錯過吃藥時間要補吃嗎?

▶️除舊佈新迎新春:藥師傳授的家庭藥品整理與儲存秘訣

藥師_張中維
張中維
藥師
簡介
•經歷 | 臺大醫院藥劑部院聘藥師、愛仁醫療社團法人愛仁醫院藥師、台灣年輕藥師協會理事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