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過年佳節飲食不節制,當心胃食道逆流找上門!

作者/張中維藥師
過年期間,各式各樣的美食誘惑難以抵擋,然而,豐盛的餐桌背後卻可能潛藏著胃食道逆流的風險。
胃食道逆流是一種常見的消化道疾病,主要是因食道與胃之間的下食道括約肌功能異常,導致胃酸與胃內容物逆流到食道,傷害食道黏膜,進而引發一系列不適症狀。

為什麼會發生胃食道逆流?

當我們大量攝取高油脂、高熱量的食物時,胃部的排空速度會變慢,如果這時又大量進食,容易超過胃部容量,使食物及胃酸逆流至食道。此外,晚餐吃得晚、飲用刺激性飲料(如:咖啡、茶),或是辛辣食物也會增加胃酸逆流發生的風險。不良的生活習慣,如缺乏運動、吸菸飲酒,亦會加劇症狀。此外,肥胖也是一大因素,因為肥胖會增加腹部壓力,使得胃食道逆流更容易發生。

如何診斷胃食道逆流?

胃食道逆流的症狀包括典型的胃酸逆流、胸骨後灼熱疼痛感(即「火燒心」),以及非典型症狀如胸口疼痛、喉嚨異物感等。這些症狀會影響患者的日常生活。若有必要,醫師會進行胃鏡檢查以確認診斷和評估病情。在某些情況下,可能需要進行24小時PH值監測或食道括約肌壓力測試。

胃食道逆流的治療

胃食道逆流的治療目標是改善症狀、促進黏膜修復、降低復發頻率並預防併發症。治療方式包括藥物治療和非藥物治療。

非藥物治療

  • 生活型態調整:減重、睡眠時抬高床頭、避免緊身衣物、戒菸戒酒、使用口香糖或喉糖以促進唾液分泌。
  • 飲食調整:避免高脂肪食物、辛辣食物、柳橙汁、蕃茄、咖啡等;選擇低脂肪飲食,減量用餐,避免睡前進食。

藥物治療

  • 制酸劑:如含鋁或鎂的化合物,用於中和胃酸,適用於短期緩解症狀。
  • 胃酸抑制劑:包括組織胺阻斷劑(如CIMETIDINEFAMOTIDINE)和氫離子幫浦抑制劑(如esomeprazoleomeprazole),這些藥物能夠透過抑制胃酸分泌來改善症狀。
  • 胃腸蠕動劑:metoclopramide,具有促進胃排空的效果,用於輔助治療。


過年期間,飲食的調整和注意生活習慣尤為重要。若出現胃食道逆流的症狀,及時就醫並遵循醫囑進行治療,將有助於控制症狀並改善生活品質。健康飲食和良好的生活習慣是預防胃食道逆流的關鍵。

藥師_張中維
張中維
藥師
簡介
•經歷 | 臺大醫院藥劑部院聘藥師、愛仁醫療社團法人愛仁醫院藥師、台灣年輕藥師協會理事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